买食品先查《目录》 去商店就找《指定》

来源:全国健康家庭行动组委会   2012-03-30 15:40:43

买食品先查《目录》 去商店就找《指定》

----北京地区《营养健康产品指定商超》授牌仪式暨“健康家

庭联盟目录产品(西王玉米油)公益宣传推广月活动开幕辞

 

于小冬

一、    《全国健康家庭联盟》和《粮油营养入省行》活动

    我们提出组建《全国健康家庭联盟》主要原因有四点, 第一点,城乡人民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但是国民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这就是说公众有健康的需求。第二点,消费者并不都是食物、营养、健康专家,在当前信息杂乱的状态下,他们需要信息的主渠道。第三点,诚信的企业和优质产品需要得到扶持,否则鱼目混珠,既会伤害这些企业也不利于消费者。第四点,家庭主妇是购买和食用安全营养食品的关键人物,需要重视她们在家庭健康中的重要作用。所以,有必要以某种方式将以上几方面需要综合解决,“全国健康家庭联盟”应运而生。

2010127,由全国妇女联合会宣传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启动“全国健康家庭行动”,并组建《全国健康家庭联盟》。《联盟》的工作目标是,推进营养健康产品和市场发展,促进公众健康。《联盟》的工作方式是虚实结合,一方面开展科学知识科普,提高公众营养健康素养;另一方面把好的产品推荐给消费者。具体做法是通过完全无法作假的市场抽检,严格考察产品的营养成分和产品品质,将好企业好产品甄选出来。通过企业推荐、消费者调查、消协认可的方式将好商超挑选出来。同时吸收大量关注健康的消费者进入《联盟》,使营养健康食品的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在《联盟》中聚会,取得各方多赢。当然,专家、社会组织、媒体都将在《联盟》中发挥作用。

大家可能注意到我们还搞了一个《粮油营养入省行》活动,实际上《粮油营养入省行》是《全国健康家庭联盟》活动的一部分,《入省行》在途径做法、产品范围等方面都为《联盟》作了探索。

二、《营养健康产品指定商超》和《健康家庭联盟目录产品》

前面已经讲到,我们《联盟》内的众多好企业生产的好产品需要一个比较权威、公正、集中的销售场所;反之广大消费者购物也需要选择比较放心、他们的健康需求比较受到重视的商家,这就提出要从大量的商超中选出一些《营养健康产品指定商超》,由《联盟》介绍给生产厂家和消费者。今天获得授牌的《指定商超》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令人瞩目的鲜明卖点得到更快发展,活动主办单位也将采用各种手段宣传推介这些《指定商超》。

《健康家庭联盟目录产品》指的就是那些好企业的好产品,这些产品在完全没有通知、选点不固定的情况下由检测人员从市场上买走,而且经得住考验,成份质量均符合营养标签的标注,所以它们有资格进入《目录》。《粮油营养入省行》的《目录产品》是按照同一标准甄选的,因此它们同时也是《全国健康家庭联盟》的《目录产品》。

《目录产品》既需要在“入盟”时通过严查,还要经得住日常的跟踪检测,应该说这才是真正能够让消费者放心的食品。请与会代表和媒体告诉《全国健康家庭联盟》的家庭会员和广大的消费者,买食品先查《目录》,去商店就找《指定》。

    西王集团今天启动了他们的《目录产品》玉米胚芽油的公益宣传推广月活动,让大家科学地了解玉米油的健康功效,既有益于公众健康,又有益于企业发展,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契约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

三、    关于今天的会议

今天的会议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北京地区《营养健康产品指定商超》的授牌仪式。这一部分将帮助与会代表们了解《营养健康产品指定商超》产生的背景、任务和发展前景,使获得《指定商超》荣誉的商家更加清楚肩负的职责,从而开始一场从“食品销售”向“健康关爱”升级的绿色革命,树立起我国食品销售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第二部分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目录产品》的产生和管理,动员更多企业拿出自己的过硬、有效、可信产品,服务于国民的营养改善和健康维护。这部分还邀请我国著名专家就玉米油的健康功效进行讲解,同时宣布西王玉米油纳入《产品目录》。

第三部分是西王集团的“入盟”式。西王宣布从北京开始他们遍布大江南北的健康长征粮油营养(西王玉米油)入省行,并且以让价的方式动员消费者关注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倡导的健康油品。

北京是全国分省活动的起点,会后我们将陆续在浙江、江苏、湖北、长沙、重庆等省开展《联盟》活动,各地还将有一批优秀的商超被批准加入《联盟》,承担起《目录产品》的宣传推广和销售的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