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简介

 
        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改委(原国家计委)牵头,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原卫生部)等八个部委组建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日常工作由项目办公室承担。项目先得到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营养改善联盟等机构的技术和财政援助,以及相关部委、省市和国内外社会组织的支持。
 
        多年来,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和领导下,项目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推进公众营养改善、促进国民健康的大量工作。主要有:
 
        (1)在甘肃、河北开展了为期三年,数万人参与的大规模食物营养补充和健康改善实验。实验的成果有力地支撑了其后一系列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和规划、标准的制定实施。
 
        (2)通过国家发改委党组向中央领导报告并得到认可,首次将“推进公众营养改善工作”的建议纳入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国务院“十一五”规划纲要报告,并且对两会代表进行阐释,将全面改善国民营养纳入了政府工作议程。
 
        (3)承担国务院、国家发改委交办的工作,参与起草制定全国食品工业十一五规划,提出原则性的修改建议并受命进行修改,首次将营养做为食品工业发展的“指导方针”;参与编制粮油工业十一五规划、食品工业十二五规划等国家规划;建议、引导并参与制定对主要食物进行营养强化的一系列国家标准;受邀指导或参与地方相关规划编制。
 
        (4)由项目办主任于小冬教授执笔,中国科学院院士卢良恕同志、科技部原副部长韩德乾同志共同签署的关于积极发展营养健康产业的报告得到温家宝总理及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刘延东等中央领导批示,受到国务院6部委的重视; 项目办首先提出并参与培育的中国营养产业得到了长足的进展,受到国内外广泛的关注、认可和支持。
 
        (5)联系政府、社会各界及广大消费者,广泛开展公众教育和宣传动员,落实营养改善行动;经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在上海和北京多次举办公众营养改善国际高层论坛和博览会,进行科学、技术和产品的国际交流,动员国内外企业和科技人员积极参与我国的公众营养改善事业,提供优良的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受邀参与国务院十二部委青少年食品安全工作等。
 
        (6)2013年,依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增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软实力、拉动国民消费、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项目办邀请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倡议组建了“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联盟组织各方面专家,研究有关大健康的理论、提交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政策报告并开展了大量教育、培训和社会宣传活动;联盟汇集了国内外食品、饮料、营养、生物、农业、医药、养生、养老、保健、健康管理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近百家,进行大健康产业的辅导和培育(详见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介绍资料)。
 
        2001年,经项目办同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商议,成立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承担部分项目办工作。2010年,根据国家发改委机构改革的决定,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并回项目办,全部工作仍由由项目办承担。
 
        今后,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除了继续执行既定任务,进行公众营养政策规划研究和相关工作外,将协调各方面力量,开展大健康产业的总体规划和布局,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力争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大健康产业的科技和产业高地。

        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携手并进,开创未来!

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公众营养与大健康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