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改善新理念,每天应摄入50克以上全谷物粗粮

来源:全谷物与粮油营养   2013-12-05 11:20:00

全民营养改善新理念,每天应摄入50克以上全谷物粗粮

近日获悉,1019-20日,“2013第二届全谷物食品发展国际论坛”将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本次论坛以“政策引导、标准先行、全面发展”为主题,由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主办,并得到了全谷物(国际)理事会、健康谷物(国际)基金会等单位的支持。

本届论坛作为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的年度盛会,规模之大、层次之高、涉及范围之广及媒体与公众的关注与期待度刷新记录,旨在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的指导方针和李克强总理倡导的“中国发展改善民生是根本”的指示精神,遵照国家《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粮油食品应“安全、优质、营养、健康”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国粮油食品的营养品质,促进居民营养摄入结构合理化,从长远和根本上保障消费者的食物安全、提高健康水平。

据了解,本届论坛将围绕我国发展全谷物食品的政策法规与标准、科研攻关与产品开发、知识普及与公众教育、渠道建设与市场开拓、行业组织与管理等多方面问题进行全面交流与探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局、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粮油、营养、医学、保健、营销、宣传教育等方面专家;嘉吉公司、通用磨坊公司、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瑞士雀巢公司、布勒公司、墨西哥宾堡公司等近百家行业领军企业、国内著名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将参加本次盛会。

全谷物是指谷物粮食在加工过程中仅脱去种子外面的谷壳,即不利于食用的保护皮层,保全全部天然营养,精准加工的完整的天然的种子。与当前过度加工中要去尽全部了皮层和胚芽的精制谷物有所区别,全谷物包括糊粉层、亚糊粉层,胚芽和胚乳四部分,每一层都拥有不可代替的有机营养物质,更营养,更健康。

皮层是谷物的粗糙外层,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种子50%以上的矿物质含在皮层中。胚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不饱和脂肪酸,抗氧化物等。医学研究发现,全谷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E,铁、锰、锌、钙、硒等矿物质,脂肪酸,低聚糖,植物甾醇,植酸,抗氧化等。食用全谷物有助于降低心脏病,胃肠道癌症,糖尿病的风险,防止虚胖,增强抵抗力。

本届论坛主要风格为政策对接市场,是行业内企业及相关机构不容错过巅峰盛会。论坛议程共有“政策解读《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发展全谷物产业”、“全谷物标准、标识双标专场及渠道建设”、“全谷物国家重点项目科研攻关研讨会”三大主题和将举行全谷物行业的根据地——“中国全谷物理事会”正式成立及“中国健康粮油突出贡献人物”表彰两大仪式。(赵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