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谷物标准元年” 全球

来源:全谷物与粮油营养   2013-12-05 11:29:19

开启“全谷物标准元年” 全球500强“再聚”北京

——2013第二届全谷物食品发展国际论坛10月在京召开

 

本报记者(黄胜锦 刘艳芳)为了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的指导方针和李克强总理倡导的“中国发展改善民生是根本”的指示精神,依照国家《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粮油食品应“安全、优质、营养、健康”的要求,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和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决定将于20131019-20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2013第二届全谷物食品发展国际论坛”。论坛备受行业关注,吸引了不少世界500强的行业企业参与其中。

据了解,此次论坛实在2011年首次成功举办《全谷物食品发展国际论坛》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粮油食品的营养品质,促进居民营养摄入结构合理化,从长远和根本上保障消费者的食物安全、提高健康水平,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和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特别筹划的又一次行业盛会。同时,此次会议也备受国际“全谷物”界期待,作为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的年度盛会,本届会议规模之大、层次之高、涉及范围之广及媒体与公众的关注与期待度更是远远超过首届全谷物论坛。本次论坛规模远超首届参会企业如:中粮、益海、雀巢、宾堡、物美、特易购、家乐福;以及世界五百强企业如:美国的嘉吉公司、通用磨坊公司、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瑞士雀巢公司、布勒公司、墨西哥宾堡公司等近百家行业领军企业。

20131016是“世界粮食日”,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组委会将于“粮食日”到来之前在北京启动“全谷物食品科普周”,并于1019-20日举办2013《第二届全谷物食品发展国际论坛》(详情关注论坛官方网站:http://wholegrain.org.cn/ 或国家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官网www.cpndc.org.cn)。本次论坛由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主办;北京文津蓝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全谷物(国际)理事会、健康谷物(国际)基金会等单位予以支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局、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粮油、营养、医学、保健、营销、宣传教育等方面专家;行业龙头企业和流通渠道代表等将应邀出席。

本次论坛以“政策引导、标准先行、全面发展”为主题。对我国发展全谷物的政策法规与标准、科研攻关与产品开发、知识普及与公众教育、渠道建设与市场开拓、行业组织与管理等多方面问题进行全面交流与探讨。论坛上将正式成立全谷物行业的根据地——“中国全谷物理事会”、启动全谷物标准制定工作、发布我国的全谷物食品证明标识,还将表彰一批“中国健康粮油突出贡献人物”。

本届论坛主要风格为政策对接市场,是行业内企业及相关机构不容错过的交流机会,论坛议程共分为三大部分:

1019上午,政策解读《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发展全谷物产业,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对全谷物产品在食品领域未来的重要位置进行阐释;国家农业部领导对全谷物大农业发展策略概述;国家商务部门领导对全谷物商品流通监管政策概述;国家卫计委领导对全谷物食品安全的监管政策;国家粮食局相关领导对全谷物十二五规划详细解读;国际WHO代表对全谷物国际发展概况简介;工信部食品工业处领导对全谷物现代化发展模式探。总之,对全谷物政策全面解读将引导企业更加准确地把握全谷物产业发展思路,规避风险。

为了规范产业秩序并加快产业发展速度,1019日下午的“双标专场”由国家粮食局质量标准中心、国际标准委员会、全谷物(国际)理事会、全谷物科研专家等阐述标准、标识在国际内外的发展现状;中国全谷物理事会成立之后的章程以及在标准标识建设管理及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商超渠道及电商渠道谈全谷物类产品(全麦面包、糙米卷、燕麦系列产品、杂粮等、谷物奶、谷物饮料等)等发展现状及标准、标识应用现状。

本次全谷物国际论坛为产业科研成果开通了绿色通道,并期待重点发展项目快速落地,在1020日上午的重点项目攻关研讨会上,由科技部、粮食局科技司、全谷物研究专家阐述全谷物国家重点发展项目对接市场,项目申报流程、产品发展方向、新技术申报等。同时,涉及到全谷物产业的的产品器械、监测、追溯包装、物流、材料 等也将有机会就产业内最新进展进行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开创全谷物标准及市场发展的新纪元,2013被标记为“中国全谷物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