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不平衡存在于相当多的人群之中

来源:中国粮油学会   2011-02-28 09:49:06

营养不平衡存在于相当多的人群之中

王瑞元

 

 

“粮油营养入省行”活动,我说意义重大。因为粮油产品是人们每天每顿都要吃的,跟其他食品不一样,跟其他消费品不一样,可以说粮油是人类生存最基础、最重要的,所以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人类健康。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从营养的角度来进行,我觉得很有意义。

 

粮油产品的营养,我个人看法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自然营养成分,就是天然的,粮食当中,粮油当中有很多营养成分,包括物质和微量元素,米面油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是人类最重要的三大营养素,这是天然的,这是固有的。第二个,全世界对人类的营养,特别是微量的一些元素的不足,叫亚营养,现在一讲营养,中国人,特别是城市人口,有很多人错误的认为我们每个人都营养过剩,而不是营养不足,我觉得这个理念是错误的。生活水平越高,但是有营养搭配的问题,合理搭配的问题,特别是微量元素,这次古船推出的是“7+1,包括饺子粉、强化粉,还有福临门推出的大豆油,相当一部分人群,包括我,营养不平衡是存在于相当的人群当中,特别是有些地方营养缺的更多,一些贫困地区,特殊人群,特殊地区,营养素的缺乏可能更多,所以我们从全面考虑,民族的强壮来考虑,一个是过多的营养成分,一个是要在食品当中添加一些微量元素,来满足我们人民生活的需要,健康的需要。

 

黄圣明秘书长也介绍了一些情况,这段时间《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国家对食品安全很重视,加上社会也有一些这样那样的的问题,食品的安全出了一些问题,对于食品的问题议论很多,感觉到不放心,不安全。我在很多场合讲,中国食品总体质量来说,现在的质量,质量水平比过去都应该高,这是实事求是,米面油的质量是这样子,我们过去二十年哪儿会有这样好的产品。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越来越高了,提出有些营养成分可能不是那么有利,再加上一些社会上经营者没有良心,添加一些不符合人体健康需要的这些物质,弄虚作假,我觉得这个是两码事。

 

所以我觉得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与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倡导了这次“粮油营养入省行”,这个课题我觉得是很好的。我希望,我也愿意为这项工作做一些实际的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希望大家热心支持这项工作,希望我们这项工作逐步逐步深入人心。这个“大礼包”,我觉得也是有一些意义的,至少这个“大礼包”里头的产品是可以放心的,我们可以放心食用。我倒没有像有些人那样紧张,我觉得有些产品都很好,但是要食用品牌的,只要是品牌的产品都是安全的,这是我个人的看法。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选择品牌的产品,都是安全的,绝对安全,我可以这样子讲。这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这个迎新春营养大礼包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一些企业为了配合“粮油营养入省行”,他们提供了这些产品,我们也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