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求粮油食品营养需要“两手抓”

来源:国家粮食局   2010-12-13 10:06:29

讲求粮油食品营养需要“两手抓”

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
国 家 粮 食 局 副 局 长       任正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接受王瑞元常务副会长、于小冬主任的热情邀请,来参加营养强化大米上市的新闻发布会。
    在此,我想首先要衷心地感谢各科研机构、粮油加工企业和各个有关部门长期以来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公众营养健康事业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同时,也要向有关国际组织、国际机构和友好人士对提高我国民众的营养健康水平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食品的营养状况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民众健康水平和民族素质的提高。我国政府历来就高度的重视并致力于解决全体人民的食物安全和营养健康的问题。当代中国可以说正在开始进入到一个保障食物的温饱、安全与追求食物的营养、健康并重的新时代。大家都知道,我国近70%的人口都是以大米作为主食,因此确保大米的生产发展、供应充足、质量安全、营养健康就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内容和长期的任务。
 
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各个方面不懈的努力,营养强化大米将要正式上市。我认为这标志着我们国家大米生产、消费已经在科学、营养、健康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就。在这里,我要特别地以国家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身份呼吁全国广大的粮油专家尤其是王瑞元常务副会长这样的权威专家、广大的粮油科技工作者、粮油标准质量工作者,以及广大的粮食企业家,要在我们已经取得的工作成就基础上,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高度关注食品营养健康问题。
 
我在这里想提出“两手抓”,即“一手”要抓粮油产品的营养保护;“另一手”就要抓粮油食品的营养强化。我认为,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保护好粮油产品既有的营养成分,要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防止粮油的过度加工、人为的破坏,防止损失粮油自身的营养元素、营养成分。另一方面,我们要狠抓粮油食品的营养强化,比如营养强化大米。我们各个有关方面和有关的人士,要深化科研、完善标准、确保质量,使营养强化大米在补充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解决营养失衡、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希望,通过今天的这个新闻发布会,要使营养强化的科学理念和保护食品既有营养成分的这种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也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新闻发布会,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分享到营养强化大米等营养粮油的实惠,共同推动我们国家营养化粮油事业的科学发展。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营养强化大米能够成功的上市,也祝愿营养粮油入省行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