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简介

来源: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   2010-12-13 10:05:56

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

Cereals and Oils Nutrition Sub-Association of CCOA
CONAC

关于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
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01-2010年)》和国家十一五规划关于“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食品工业发展以营养为指导原则”的精神,提高我国粮油营养科学技术水平,促进粮油营养新食品的研发生产、粮油产业的升级换代,以及深度开发和拓展我国粮油市场,探索一条与生物技术、营养科学、健康科学相结合的,适应新时期消费者需求的,并遵循市场发展规律的高科技健康粮油发展道路,中国粮油学会决定设立粮油营养分会,并于2009年12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宣布成立。

粮油营养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
一、会长:
于小冬,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主任(兼)。
二、名誉会长:
朱长国,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
王瑞元,教授级高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李里特,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三、副会长:
刘勇,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助理,高级工程师。
陈刚,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
成英,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营养促进项目经理。
丹志国,五得利面粉集团总裁。
霍军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食品科学技术室主任。
李步凡,郴州市裕湘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超,益海嘉里集团米业技术总监。
李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科学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
龙伶俐,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李庆龙,武汉工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英,天下粮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屈凌波,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
沈宇峰,上海励成营养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涂长明,益海嘉里集团油脂贸易总监。
王建新,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古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王兴国,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兼总经理,江南大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南大学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研究所所长。
姚建杉,福建天下农庄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经济师。
四、秘书长:
吴秀林,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副主任。

粮油营养分会的任务
(一)开展粮油营养学科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组织粮油营养学术交流;加强多方面、跨领域、交叉学科的科学技术合作。
(二)提供粮油营养方面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组织粮油营养食品生产、流通、储运、消费等过程中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开发、推广、转让;接受委托为各方面提供中介服务和信息服务。
(三)对国家、行业、地区粮油营养发展的战略、规划、法律、政策、标准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相关建议;接受政府有关机构和有关单位的委托,开展相关的项目论证、科技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科技文献和技术标准的编审等。
(四)加强同国际粮油营养、粮油健康等方面学术机构及技术开发机构的合作;积极组织粮油营养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积极推介国外最新研究成果、引进先进技术。
(五)编辑、出版、发行粮油营养、粮油健康方面的科技书籍、资料、音像出版物,传播和推广科技知识;开展粮油营养与公众健康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安全、营养粮油食品的认识和鉴别能力,促进营养健康的粮油食品消费,促进公众身体健康。
(六)组织不同形式和不同对象的营养和健康知识培训、咨询、指导活动;开展继续教育和第二专业知识培训,发现并推荐人才;表彰、奖励在粮油营养及相关领域科技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和做出一定贡献的会员及科技工作者。
(七)承担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及其它社会团体委托的科研项目和其它有关活动。
(八)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建议和呼声。

粮油营养分会的愿景目标
(一)     粮油营养学科的权威学术机构;
(二)     粮油营养知识的重要宣教机构;
(三)     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促进机构;
(四)     国际科技交流的组织协调机构。

粮油营养分会的工作重点
(一)组织基础理论研究,编写出版《中国粮油营养学》专著;
(二)连续举办《营养粮油入省行》大型公益活动,逐省宣传推广营养健康的各类粮油产品,开展科普教育;
(三)组织有关粮油营养与人类健康、粮油产品营养强化等方面内容的各类论坛,并形成政策、法规、规划和标准的建议报告;
(四)配合国粮局举办每年一次的粮油营养宣传周活动;
(五)根据需要组织有关单位和企业进行国内、国际考察交流。

粮油营养分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B座2013室
邮编:100038
电话:(86-10)63908034
传真:(86-10)63908489
邮箱:zhangxuejing@pnd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