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研究会》简介

来源:第五波研究会秘书处   2010-03-23 16:07:35

 

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教授;布什和克林顿两届总统的经济顾问保罗皮尔泽指出,继个人计算机和网络产业之后,随着生物和细胞生化科技的突破,引发全球财富第五波的将是未来的明星产业----健康产业。这个论断,引起了全球政治、经济、思想、产业、金融、投资等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讨论。
 
为深入研究和跟踪全球健康产业的发展,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公众营养改善行动”的工作部署,提高我国国民健康水平,发展我国在全球具有相对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营养健康产业,决定组建《第五波研究会》。
 
第五波研究会由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办,该中心主任于小冬担任研究会秘书长。研究会以探讨国民经济重大战略问题为宗旨,致力于促进中国营养健康产业形成战略联盟共谋发展;将中国第五波的产业发展融入世界大潮并发挥本国独有的优势和作用。该会聚集中国顶尖智者坐而论道,大家从各自的领域出发,从战略的高度各抒己见。研究会将组织成员就中国第五波发展浪潮中相关产业的状况、走向、走势、阶段性和宏观对策等进行研讨并作出答复;提出中国未来十年乃至数十年的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建议,并对第五波发展浪潮中的产业培育、造势、定位、布局、重点、策略以及遴选、扶持航空母舰等级的民族企业等重大问题给出答案,对第五波发展浪潮中产业的发展发挥灯塔和领航作用。
 
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韩德乾、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奥地利中国关系促进会常务副主席费祖禧、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长、总编辑肖勤福、新华社内参部副主任王永平、国务院研究中心副局长岳颂东、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中国食品学会原秘书长黄圣明等担任第五波研究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