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品工业“十五”发展规划

来源:   2009-08-21 11:06:58

国家食品工业“十五”发展规划

一、主要目标
  在结构调整和捉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前提下,“十五”期间预计年均增长率为10%-11%;食品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的比例:由目前的0.3-0.4:1提高到0.5:1重点培育和发展若干个国际知名品牌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跨部门、跨所有制、跨国经营且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现代食品工业大集团、大公司。初步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食品加工、农产品相关生产与原料基地建设相结合的现代食品业产业链。到2005年,肉类加工比重由目前的4%左右提高10%,肉类加工量达到640万吨;粮食加工比重由目前的8%左右提高到15%,粮食加工量达到8250万吨:食糖产量达到1000万吨;乳制品产量达到80万吨,液体奶产量达到200万吨;各饮料产量2700万吨;食用植物油3000万吨;各种罐头380万吨;啤酒2500万吨;盐3200万吨。
二、食品工业发展的重点及主要方向
  (1)粮食食品
  大豆食品:“十五”期间,大豆食品工业将着重发展销路广市场潜力大的豆奶、豆奶粉、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浓缩蛋白、大豆组织蛋白等新兴大豆食品;加快传统大豆食品工业化生产进程;在大豆资源的综合利用上,要以开发大豆磷脂、寡糖、食用纤维等功能性食品为方向,加快研制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效益的具有特殊营养功能的新产品。在巩固提高东北、黄淮海生产区的同讨,积极开发西部和南方红黄壤地区的大豆生产与深加工。“十五”末,初步形成现代大豆食品工业的构架,实现工业化大豆食品占大豆食品总消费量的30%,全国人均每日消费大豆食品20克。
  玉米食品:利用玉米开发谷物早餐,即食粥及其他膨化食品等玉米主食品,实行主食粗细搭配。发展变性淀粉,用于方便面、香肠、冰淇淋等食品,改善它们的稳定性和口感,延长货架期。开发含油率高的玉米油新品种。
  面粉食品:发展食品专用粉,开发强力粉、中力粉、薄力粉以及面筋相同而等级不同的多品种面粉和传统食品专用粉;强化小麦综合利用,积极开发谷朊粉、小麦胚芽制品,小麦麸皮制品等。
  大米食品:发展米糖油和米糖综合利用新技术,集中开发米糖系列产品,扩大出品;开发精米加工新产品,发展免淘米、强化米、香米及各种配制米的生产和出口;提高传统米制品质量,开发新品种,利用新技术开发米粉、米面包、米片、米糊等适应市场的需求的新品种、新包装,延长米制品货架期。
  马铃薯食品:开发马铃薯淀粉、预期化淀粉生产工艺技术,发展全粉、精粉和适应工业生产的变性淀粉及衍生物产品。
  (2)制糖
  “十五”期间重点是调整结构,控制总量,提高远料单产和含糖率,增加综合利用效率,加强污染治理。在区域结构上,不宜发展糖料生产的地区退出制糖行业;对一些老产区的部分负债率高、亏损严重的国有企业坚决关闭;将广西、云南、广东湛江和新疆等省区作为重点产糖区,要解决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问题,依法关闭或破严那些规模小、污染严重的糖厂,在产品结构上,要努力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鼓励发展精炼糖,改进和推广小包装。力争在5—10年内供居民直接食用的食糖做到精制和一次性小包装出厂。在企业组织结构上,鼓励通过资产重组建立科农工贸一体化的企业,实现糖业的规模化经营。继续加强糖料基地建设,推进行业技术改造,促进糖厂综合利用和“三废”治理。
  (3)乳品
  总体上降低奶粉生产比例,增加液体奶产量。城市型乳品企业积极发展大众消费的巴氏杀菌奶、酸奶、配方奶,适当发展保鲜奶、奶油和干酪。基地型乳品企业仍以奶粉生产为主,并适当调整产品结构。重点发展配方奶粉、功能性奶粉以及作为食品工业配料的全脂奶粉、脱脂奶粉等,根据市场情况发展货架期长的灭菌奶有条件的地方可发展干酪、奶油等。重点抓好东北、华北、西北乳品加工业的发展。要搞好奶源基地建设,扩大饲养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原料奶质量。要推广“分散饲养、集中挤奶”和“集中饲养、统一管理”的“奶牛合作社”等模式。“十五”末机械挤奶率达到50%,全面提高原料奶质量。
  (4)肉类食品
  从单一品种向多样品种发展,产品有初加工向深加工、由大包装向小包装发展。积极发展分割肉、冷却肉、包装肉。努力开发方便、安全的肉类食品。“十五”末熟肉制品达400万吨。努力开展禽畜内脏、肥膘、皮、毛、骨、血等的综合利用,发展生物制品。对具有方便、风味、营养特色的地方肉制食品,要改进包装,扩大出口。
三、其他食品工业调整的主要方向
  油脂行业:发展专用油生产,根据油脂的用途,逐渐推广烹调油、煎炸油、人造奶油、起酥油、沙拉油、营养调和风味油等产品。加强综合利用,利用油脂精炼副产物生产卵磷脂、甘油、脂肪酸及类脂化合物等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各种油料蛋白产品,扩大油料蛋白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制盐行业:重在调整结构,控制总量,压缩过剩生产能力。在此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工业盐要鼓励发展液体盐,扩大卤水直接制碱;食盐要发展多品种,改进包装,除高碘地区外,做好食盐加碘工作;同时大力开发适合各种用途的加工用盐和盐化工产品,积极扩大盐产品出口。
饮料行业:重点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重点发展果蔬汁饮料,稳定发展茶饮料,开发天然、营养、有益健康的饮料新品种。支持知名品牌的发展。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碳酸饮料进一步推广“集中生产主剂,分散灌装饮料”的生产模式。
罐头食品行业:重点调整产品结构,使罐头成为方便、风味、营养保健的食品。继续发展传统的果蔬罐头、肉类罐头,努力开发国内外市场畅销的罐头食品,积极发展地方特色传统风味罐头,努力增加品种,改善包装,提高质量,培养品牌。
  酿酒行业:要继续贯彻“优质,低度、多品种、低消耗”的方针,积极实施“四个转变“(普通酒向优质酒转变,高度酒向低度酒转变,蒸馏酒向酿造酒转变,粮食酒向水果酒转变),重点发展葡萄酒、水果酒,积极发展黄酒,稳步发展啤酒,控制白酒总量。
  发酵制品行业:调整产品结构和加强综合利用,实现清洁生产。因地制宜,实施多元化原料路线,提倡采用非粮食原料,降低生产成本。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工艺,不断开发发酵新产品,提高总收得率。将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技术应用与发酵产品生产,促进生产水平上新台阶。废水治理全行业达标排放。
  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适应不同消费人群的需要,重点发展方便主食品、功能性食品,速冻、微波,休闲食品和中西式快餐食品,提高人们一日三餐工业化食品比重。积极采用先进生产技术。开发糕点、饼干、糖果、冷冻饮品、果脯蜜饯及休闲食品新品种,促进传统食品现代化。
四、主要政策措施
  加强食品工业科学研究,促进食品工业高技术产业化和行业技术进步;按市场经济的要求,结合农产品结构调整,搞好原料基地建设,提高可食用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建立完善有效的食品质量保障体系,依法实施食品产品质量标准的监管加大食品安全的监控力度,重视发展有机安全食品(绿色食品)。根据国际标准制定新的安全标准,加强有关技术设施建设,保证对食品卫生安全的有效监控。针对天然、卫生、健康食品的发展状况和国外设置“绿色”壁垒,发展我国的有机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