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养大学

来源:   2009-09-15 17:17:03
项目背景
      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营养不良的人群和健康促进产品的潜在市场。未来,在全球布局中,中国营养健康产品的生产、消费、研发应将成为亚洲地区中心。目前医学界普遍承认,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各种的防治,以及免疫能力的增强,仅依靠医学手段无法解决,必须向营养健康食品求援。那么食品的功能化必然成为当前世界的发展趋势----中医保健、现代医学、食品工业有机结合,中国应抓住有利的机会,发挥固有的优势。中国食品工业目前占GDP份额10%,如将中国食品工业改造升级至营养健康产业,将至少占GDP份额20%,营养健康产业有着巨大发展潜力。
      中国进入快速经济发展时段、人均收入增加,但是国民的健康状况并不乐观。新时期的新问题突出,且必将长期存在,均衡营养、健康促进产品的需求必然不断扩大。目前,全世界尚无一座专门以营养命名的大学。即使是相关学院、系科,也没有将食品、营养、中医药、人类健康各学科复合教学,因而不能很好地适应实践需要。农业和医学院校的“营养”系科存在教学缺憾,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需求。全球营养学教学课程也未能跟上时代步伐。中国已经到了需要办一座“营养西点军校”的时候了,这座营养大学将为事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提供研发成果,掌控话语权并向13亿国人提供正确的教育指导。
规划思路
      “中国营养大学”的成立,作为中国营养产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旨在开辟一个现代化、国际化、集产学研为一体的高等教育机构和园地,从事系统化和综合性的营养学教学和应用型研究,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培养急需的成千上万的复合型营养师,为提高人口素质,缩小中国与西方的差距,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独特的贡献。
      走美国硅谷的产业成功发展之路,建设全球唯一的产、学、研一体化的“中国营养产业高科技园区”。作为中国营养健康产业的总指挥部、总智库,园区的主要功能是集聚人才、集聚技术、组织产业、对话政府、制定规矩、国际交流、信息和话语发布、技术和产品集散……
      借助园区发展之势迅速发展中国的营养航母企业----“营养波音”、“营养微软”。
      生命力和竞争力是“中国营养大学”的特色。要用国际化的视野,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联姻,从高端起跑,面向全球开门、向各种学术思想开放。从产业需求出发、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出发,走差异化教学路线,培养有需求、无供给的综合性、复合型、跨学科跨领域人才。注重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结合、营养科学与相关科学结合、微观与宏观结合。教学、科研并重相长,大学绝不仅仅是教学中心,还应是科研成果的产出中心、技术转让中心和推广应用中心。“中国营养大学”应紧密服务于产业发展,是中国营养健康产业的最重要、最关键部分,是产业的总参谋部。
大学的建制和功能具有以下五大特点:
高效率、企业型的管理模式
高规格、普及型的营养教育
专业化、综合性的学科领域
实用型、应用型的教学研究
现代化、国际化的培养机制
制订行业标准相关科研、国际合作、产业咨询等。
 
院系设计
(一)独特的人才培养课程               
1、坚持学以致用和国际化的办学方针,教学工作与系科设置将紧密围绕社会需求,弥补当前营养教育在培养数量、教师配备、课程设置、针对性等方面的不足,培养符合用人单位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2、毕业学生的主要去向为:各级营养相关管理机构、研究单位、团体组织;食品生产、储运、营销企业;食品、营养、健康媒体传播机构。
3、系科设计
1)食品与健康
      特点是配合复合性、综合性强的营养人才。解决医学院学生不具备农业、食品知识;农学院学生不具备疾病预防、医疗健康知识的问题。
2)营养与食品营销
      以营养和食品科学知识为基础,复合教授营销学,将食品学、营养学和营销学相结合;将知识技术和市场相结合。
3)宏观营养学
      包括营养经济学、营养管理学、营养社会学、营养人类学和食品营养哲学等专业,培养具有宏观思维的、综合性较强的高级管理和研究人才。
(二)直面生产实践的研发检测机构
1、与国际组织、企业、相关单位合作,设立食品营养方面检验检测机构。如指纹图谱。
2、开设食品与营养领域系列科学技术研究机构,如食物强化研究所、酵母葡聚糖研究所、儿童营养研究所、食品与慢性病研究所、中医药与营养保健研究所、果汁营养研究所、谷物营养研究所……
(三)客观权威的调查统计分析机构
1、食物营养和健康调查中心(所)。
2、营养和健康分析评估分析中心。
3、中国营养报、电视营养频道。
4、公众营养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