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强化在国际上很普遍

来源:盖茨基金会   2010-05-25 11:41:56

食品强化在国际上很普遍

盖茨基金会驻中国首席代表、著名儿科医师叶雷谈到世界的食品强化时说,我今天要介绍国际的历史。中国现在也有面粉强化的政策,也是自愿性质。哪家工厂愿意生产,国家有标准,你就可以做,可以标出是强化面粉。现在国际上有3040个国家,包括欧美国家,实行面粉全民强制性强化。很多人担忧,如果全民强制添加营养成分,有没有人会营养过剩,而造成伤害?任何强化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强化营养对我没有好处没关系,千万不能有任何坏处。这就是做强化一个最重要的基本的理念。

 

中国对营养强化的事情,我觉得真的有发展的空间。大概20多年以前,美国政府对现在强化营养比较常用的叶酸特别感兴趣。叶酸是一个水溶性维他命,比较缺乏的地方婴儿神经管的畸形发生率比较高。当时考虑,如果膳食上能增加吸收叶酸的话,说不定可以消灭新生儿神经管畸形。但是美国要做这个事不太方便,因为实际上美国这个病的发生率不是很高。那时候有人跟美国卫生部建议,中国北方,包括河北、山西这些地方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发生率相当于美国的10倍,有没有考虑到中国做一个现场性调查?所以美国国会拨款给美国疾控中心,交给北京大学一组教授在中国做调查。选择几十个县,大部分县是妈妈在没怀孕以前就给她口服叶酸,一个月12元钱。这个工程做了10年,发现服叶酸的地方,畸形率降低了80%,就是说,如果原来这个县一年产100个孩子有畸形问题,现在变成只有20个。那个证据后来发表在国际最有权威医学杂志以后,美国就立法,建议提高叶酸摄入量,就把美国面粉进行全民强化,把叶酸量增加到特别高。叶酸增加了五年、十年以后,美国很多地方做人体检测的时候发现,得心脏病的机率很少了,无形之间又把另外一个慢性病也干预掉。

 

    强化的东西,只要能够做到不对任何人有伤害,没有好处都没有关系。但是实际上好处比你想到的大得多。强化大米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大家强化的观念。当然现在中国有一个麻烦的地方,最近两三年来,因为食品不合理添加问题,毒奶粉问题,使老百姓惊弓之鸟,觉得加任何东西都不是好事,如果你要乱加的话,将来会发生问题,所以很谨慎的处理。实际上强化在国际上是很普遍的现象,在发达国家里,很多重大的、当初常见的问题,不管是新生儿畸形问题,是营养病还是慢性病,现在都是通过食品添加、强化食品解决。(中国公众营养网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