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强化食品会伴你终身

来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   2010-05-25 11:42:05

营养强化食品会伴你终身

   
中国食品协会原秘书长黄圣明教授说,对营养强化食品,我们要做更多的宣传,要提高公众对营养强化食品的认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现在“强化”的词用的不是很合适,但是现在已经用了很多年了。如果用“恢复性的营养添加”这种文绉绉的词,老百姓根本就不明白,所以我们就是要宣传“强化”,向老百姓解释什么是“强化”,让他正面理解,知道强化食品是好的概念。
 
    强化最早的是美国,1915年的时候第一次搞加碘盐,到现在有近百年历史。在这百年历史过程当中争议不断,并不是国内国外完全都一致,国外也有很多专家提出不同意见。比如一种常见的意见说,在膳食当中多吃一点,吃饱一点,多品种一点,就能够完全达到膳食均衡的目标,不一定非得营养强化。随着时代的变化,现在这种观点越来越站不住了。因为现在的老百姓不可能吃得很多,现在吃得越来越少。上次霍博士在会上提到,我们的祖先一天要吃3.7公斤的食物。3.7公斤食物里面,当然可能粗纤维的东西比较多一点,但是也因为他吃了很多、很杂,所以他的营养能够满足。我们过去吃一斤粮食,现在有的半斤都吃不了,越吃越少,里面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肯定不够。还有越吃越精,食物里面很多营养素都在加工过程中被流失了,所以你就不可能做到营养均衡,所以现在一些慢性病越来越多。
 
    我们过去在这方面宣传还是少,我认为营养强化食品在我们国家总体上数量、品种还少,但是它已经无处不在,已经会伴你终身。比如儿童0-6个月的配方奶粉,半岁到1岁的配方奶粉,3-6岁的配方奶粉,都是强化的,现在都在吃。还有一些儿童辅助粉都有。还有AD钙奶,现在市面上很多。现在突然出现一个营养强化大米,都觉得是很新鲜的东西,其实酱油、食用油等强化有很多种了。营养强化将是今后发展的大趋势,国外几十个国家都在做了,有些国家都已经用立法来做这件事情。
 
    我们现在慢性病人群数量那么多,实际上都是跟营养缺乏密切相关的。现在我们食物营养变化问题。我们现在有一张图表是1963年和2000年很多菜维生素的损失情况,有具体的数字,1963年各种蔬菜和2000年各种蔬菜维生素损失量的比较。另外还有我们全面粉和白面粉,白面粉里面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比较情况,这些都有数据。因为我们现在农业生产当中追求的是高产,产量要高,生长期要短。过去我们养殖鸡养半年,现在在市场上买到的鸡都是38天。现在家里吃鸡,你根本不知道他们家吃鸡。小时候如果在农村的话,一家煮鸡,好几家都能闻到他们家煮鸡。1963年和2000年相比,到都维生素C降低60%,卷心菜降低了15%,油菜降低了60%,番茄降低了60%,白菜降低了50%,青椒降低了10%,菠菜降低了80%。白面粉和全面粉核黄素、硫胺素、叶酸、锌铁降低情况,都是大幅度降低。
 
    大概今年7月1日,我国营养标签要开始实施了,这也是很好的契机,让老百姓买东西的时候关注营养标签,告诉他你算一算你应该增加什么、应该减少什么,哪个吃多了,哪个吃少了,这是很有效果的。比如保质期,过去我们老百姓不注重商标上的保质期,十年前有几个买商品看保质期的,现在几乎每个老太太都看保质期是多少,如果我们营养标签也宣传到这个程度就好了,你知道我今天吃了膳食补充剂了,我今天可以不吃营养强化大米了,我吃营养强化大米,就不用吃黄金搭档了,自己会算了,这样效果就好了。(中国公众营养网根据发言记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