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营养强化大米”上市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北京办事处   2010-05-04 17:24:04

 

在《“营养强化大米”上市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首席代表维多利亚·赛奇托莱科

       作为联合国系统有关粮食与农业发展的专门机构,联合国粮农组织致力于提高和改善粮食供给、获得以及消费,保障人们拥有足够的、保质保量的、多元化的食物。联合国粮农组织致力于支持和推动以粮食为基础的营养策略和项目,以使所有人能够通过多元饮食获得富含宏量和微量营养元素的饮食,过健康和充满活力的生活。

我们都知道,这个星球上大约有十亿人居住在极度贫穷与饥饿的条件下,除此之外,营养不良,特别是微量营养素的缺乏,所谓“隐性饥饿”正在增加,比如铁元素缺乏发上在20亿的人口和几乎所有国家的身上。
 
尽管我们理解粮食强化不能替代多元的、富含营养元素的饮食,营养强化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技术与策略,在现有的食物不能满足营养需求的状况下,支持以粮食为基础的营养战略。基于此,食物的营养强化可以作为即行营养项目的有效组成部分。
 
营养强化的成功取决于:1)充分的规划;2)选择合理的强化剂;3)瞄准目标人群。
 
营养强化的成功,同时有赖于广泛的参与,包括社区的参与以及多部门、多层次的参与。同时,需要考虑到,营养强化的长期效果,考虑传统饮食习惯、信息以及媒体的作用。
 
基于此,粮农组织愿与中国政府合作,推进食物强化作为以粮食为基础的综合营养策略的一部分,在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为推进改善微量元素缺乏的饮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