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食物强化 以均衡的营养维护公众健康

来源: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   2010-05-04 00:17:33

积极推动食物强化 以均衡的营养维护公众健康

 ----营养强化大米上市会议全体代表北京宣言
 
今天,经济的超常发展、新时期的工业文明、快节奏的工作步伐、喧嚣的都市氛围构筑了令人炫目的辉煌,却也随之伴生了种种“现代疾病”,严重地威胁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影响着我们生活和生命的质量。我们清楚地知道,现代医学可以帮助我们与疾病进行抗争,但是却不可能保证我们不患疾病,更不可能保证我们患病后能够恢复健康。保持健康的关键是科学的生活方式,尤其是从合理的饮食结构中摄取充足、适量而多样的营养。
 
当前对大多数人而言,食物已经不仅仅承担解决“显性饥饿”的功能,也就是解决人们生理上饱腹感的最基本的功能;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食物满足人们“隐性饥饿”需求的功能亦即提供微量营养素的功能日益为人们所认识。全国第四次营养与健康调查表明,我国居民中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同时与其相关的慢性疾病大幅度、快速增长!
 
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四十年代,一些国家就已经迈出了在日常主食品中按量添加微量营养素,帮助国民均衡营养(食物强化)的步伐。70多年过去了,实践证明食物强化是解决公众微量营养不良、降低罹患慢性疾病风险的安全、低价、广谱、便利、不改变人们原有饮食习惯的有效措施。到今天为止,全球已经有80余个国家的政府采取了强制性或倡导性食物强化政策,而且这种趋势长盛不衰!
 
我们,参加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食物强化会议的国内外全体代表,向全社会呼吁:积极行动起来,宣传、推动食物强化,促进公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使中华民族以更加宏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的行动口号:强化食物强化健康!
                                      
20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