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食物强化工作的简要介绍

来源: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   2010-05-03 13:09:48

 

关于中国食物强化工作的简要介绍
吴秀林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 副主任
中 国 粮 油 学 会 营 养 分 会 秘书长
 
1、什么是食物营养强化?
 
    食物营养强化是指按照标准在食物中添加一种或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以恢复或提高食物中的营养素水平,预防或纠正人群中出现的营养素缺乏状况。强化了营养素的食物被称为营养强化食物,如营养强化大米。用作强化(添加)营养素的食物如面粉、大米、油、盐等,统称为营养强化的载体。
 
通过食物营养强化的方式解决公众营养不良已有70年历史,全球有80余个国家实施了强制的或者倡导式的强化政策。面对当前食物中营养成分衰减、环境污染严重、传染性疾病和营养失衡相关慢性疾病威胁健康的状况,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选择了实施食物营养强化的国策,帮助国民以更加均衡、充足的营养摄入来应付外界的侵袭。
 
各国食物营养强化的多年实践,充分证明食物营养强化是普遍而公平地改善公众营养不良、补充微量营养不足、解决营养失衡的重要途径。营养强化食物以其安全、有效、经济、简便、适应各类人群、不必改变消费者饮食嗜好等诸多优点,逐渐为人们所接受。
 
2、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与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
 
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了以国家发改委(原国家计委)、卫生部为主、共有十部委参加的“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亚洲发展银行及联合国儿基会、全球营养改善联盟等国际组织陆续参与工作。
 
为适应“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工作由调研为主向政策制定、宣传推广、产业促进的转变,2001年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简称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即为“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的主任单位,挑选一批人员组成项目办公室。国务院多部门均派出领导同志参加中心理事会,发改委主管领导郝建秀(现为国家领导人)担任中心的名誉主任,于小冬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3、中国食物强化战略
 
        遵照国务院发布的《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和《中国食物与营养纲要》等一系列文件中关于加快开展食物营养强化工作,重点推行主食品和营养强化,减轻食物营养素缺乏的状况的要求,中心和项目于2000年至2003年多次组织各部门和国内外专家,研究制定了我国食物营养强化的总体战略,即选择面粉(含面制品)、大米、食用油、食盐、酱油和儿童辅助食品作为向全国消费者普遍倡导的营养强化食物。
 
全国食物营养强化大规模启动之前,国家项目办在国际组织和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帮助下,从2000年开始组织各有关单位进行了大量而细致的研讨、实验、试点工作。自2002年开始,我国的营养强化面粉及多种强化面制品、营养强化食用油、营养强化酱油、等陆续面市。
 
4、营养强化大米
 
今天,经中心、项目办和有关企业的数年努力,一批项目成员企业生产的技术成熟的营养强化大米正式上市了,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庆贺的事情。其原因是:
 
1、         我国大米消费比重日益上升,市场需求营养强化大米,从市场调查看也是如此;
 
2、         营养强化大米技术相对复杂,我国已能够大规模生产、配制;
 
3、         目前全球大部分国家开展面粉强化(发达国家大都以面食为主),而大米强化仅在几个较小国家进行,我国这一工作将对全球的大米强化产生影响,对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公众营养改善具有较大意义。
 
      近年,我国一些企业小批量生产了强化大米并进行了试销售,受到市场的重视和欢迎。但是,由于营养强化大米属于有较强公益性、较高技术含量的新型特殊食品,仅仅以企业行为开展销售受到很大限制。尤其是我国陆续出现食品不安全的事件,使消费者对食品中添加新物质产生疑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延缓了我国强化大米上市的进程。因此,国家项目办、中心和中国粮油学会营养分会决定,以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重点倡导产品的名义,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地大规模推出营养强化大米,以进一步推进这项具有公益与商业双重性质,又能够将两者完美结合的多赢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