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16第2号

来源:公众营养网   2017-01-22 17:20:55

工 作 简 报

20162号)

 

中国膳食补充剂项目工作组编印                201666

 ̄ ̄ ̄ ̄ ̄ ̄ ̄ ̄ ̄ ̄ ̄ ̄ ̄ ̄ ̄

膳食补充剂项目全国协作开始启动

编写《中国膳食补充剂指南》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获得膳食补充剂在中国实际应用的第一手资料。需要观察测试膳食补充剂对身患疾病的人群、亚健康人群、特殊阶段人群(儿童、孕产妇、老人)的使用效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试点摸底,现在已经正式开始启动全国协作,争取尽快完成这一任务。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的[2016]12号文件,就是对参与协作的单位发出的邀请函。参与单位大致有以下三类:

第一类、医院:观察测试身患疾病的人群的补充效果。

    第二类、健康管理机构:观察测试亚健康人群的补充效果

第三类、特殊群体的机构(儿童、孕产妇、养老),观察测试膳食补充剂对他们的效果。

总的说来,参与协作的各类健康机构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第一,能有实际使用膳食补充剂的终端用户。第二,有比较稳定的环境便于观察测试对比使用者的效果。

测试的基本程序:

A、    首先给测试对象填写“自身健康状况调查表”,记录测试对象的主观陈述和有关健康资讯。

B、    对测试对象进行体检检测,协作单位可以自行决定使用何种检测手段。但必须满足如下要求:必须是用仪器或生化检测打印出的数据;整个测试期间必须使用同一种检测手段。

C、    填写“膳食补充剂使用记录表”。测试对象按照要求服用膳食补充剂,同时保持平常的生活以及工作方式。

D、    服用三个月或六个月后进行同样的体检检测手段记录结果,同时再次填写“自身健康状况调查表”。

E、    测试完成应该包含5份数据:测试之前和之后的两份“自身健康状况调查表”,1份“膳食补充剂使用记录表”,以及测试之前和之后的两份体检检测记录。

    为了保证膳食补充剂本身的质量差异不影响此次测试的效果,经认真研究,决定采用高品质膳食补充剂。对于高品质的认定,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分别确定四条参考标准,达到标准,即可以用于测试对象使用。

对于参与协作的健康机构,项目工作组除了提供多方面的支持之外,还特别培训参与单位学习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2015]08010号文件推广的“现代全营养健康管理”,帮助参与单位迅速掌握大规模标准化的个性化营养调理方法。

为了协调处理参与单位在项目协作时的许多有关事务,决定在各地成立“膳食补充剂项目工作站”。工作站的中心任务就是整合协调各地的健康机构资源参与膳食补充剂项目的协作,并在整个协作过程中,担任联系、数据收集、运行支持等等方面的工作。工作站只能由机构申请,承接有关工作。具体事宜直接联系“中国膳食补充剂项目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