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第2016第1号

来源:公众营养网   2017-01-22 17:22:01

工 作 简 报

20161号)

 

中国膳食补充剂项目工作组编印                201662

 ̄ ̄ ̄ ̄ ̄ ̄ ̄ ̄ ̄ ̄ ̄ ̄ ̄ ̄ ̄

为什么要编写膳食补充剂指南?

在中国公众的营养方面,已经有两部重要的著作,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更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对均衡膳食和良好的生活方式给予明确的指导;而《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年版)则根据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并参照中国的现实情况,确定了大多数营养素摄入的最高安全限量UL值,同时也标示了远低于UL值的膳食营养参考摄入量RNI

长久以来,营养学界的共识是只要做到均衡膳食就可以获得足够的营养,只有个别特殊群体在特殊时期需要额外补充营养。这个基于过去经验的共识在急剧变化的现代社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1992年开始每隔10年进行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的结果来看,即使是按照已经非常低的RNI标准,国人的许多营养素尤其是微量营养素的摄入水平还达不到这个参考摄入量,亦即最低的摄入水平。从历次调查的情况看,实际上这种状况不仅没有好转,甚至还在呈现下降趋势。

在现代社会,食材的营养流失和有害物质的增加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同时,人体需要更多营养抵御不良生活方式和环境恶化造成的伤害。仅仅强调一日三餐均衡膳食无法完全解决这些营养需求。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服用膳食补充剂就是弥补三餐营养摄入不足的一种简便方法。当前服用膳食补充剂在国外非常普遍。

实际上公众已经在生活中开始实践,以“保健品”或“营养补品”等方式进行膳食之外的营养补充,已经是越来越普遍的现象。而且这种趋势还在迅速发展,只要看看近两年国内外保健品在中国市场销售额的急速增长就可见一斑。但是,由于缺乏深入研究、正确引导和科学管理,我国膳食补充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市场存在着不少问题,公众对膳食补充剂的认识更是存在不少谬误。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中国大健康发展联盟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联合成立了“中国膳食补充剂项目工作组”,计划组织国内外专家,在相关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编制《中国膳食补充剂指南》,对专业健康机构和广大公众在日常饮食之外的“营养补充”进行指导,从而可以弥补这方面的空白,促进公众健康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如此,未来的《中国膳食补充剂指南》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以及《中国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就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居民膳食营养指导体系。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从理论上规定了每一种营养素摄入的高、低限量,并指导如何把握食物的结构;《中国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则报告人们膳食营养摄入的实际情况;而《中国膳食补充剂指南》则依据以上的规定和情况,告诉人们如何正确选择、使用膳食补充剂,以补充三餐食物提供不足或者根本无法提供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