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考察郑州食育项目

来源:公众营养网   2018-11-27 15:43:52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考察郑州食育项目
2018-11-26
 
        2018年11月22至23日,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于小冬教授率队的小组考察了郑州的幼儿园食育项目。
 
        郑州市营养协会在郑州开展幼儿园食育项目两年,已经影响了郑州及河南省周边的几百所幼儿园,这是营养从娃娃抓起的一个很好的实践。郑州营养协会会长冯梓恒同志和协会负责幼儿营养的巩燕燕老师在两天中介绍了三所试点幼儿园。
        在河南省军区幼儿园,客人们参观了园内为食育项目开发的小菜园,该园郑园长介绍了军区幼儿开展幼儿食育教育和原来的保、教工作的结合情况。他们认为,通过食育培养,幼儿营养有所提高,孩子们的偏食习惯得到控制。小朋友和家长都比较受益。
        客人参观的另一所幼儿园是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这是该区域条件很好的公立幼儿园,普惠幼儿园的后勤院长非常欢迎考察小组和营养协会到园指导。
普惠幼儿园硬件条件上乘,餐饮部分明厨亮灶、餐饮制作安全卫生。这家幼儿园对食育的理解比较深刻,他们有意识在向儿童灌输营养和食物知识的同时,给予孩子饮食文化的内容。通过饮食营养、饮食礼仪、饮食文化全面的营养呵护,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园内还通过伙食会等机会将园内的食育内容通报到家长,通过微信公号,及时传递孩子在园内的饮食状况。郑州市营养协会也不定期向幼儿园及家长开展营养课堂活动。考察期间,于小冬教授和小组的同志向幼儿一线的老师们做了调查、研究。也给了幼儿园一些搞好食育教育的建议。
        考察小组是后考察了一所郑州的私立幼儿——沁蕾幼儿园,类似的民办幼儿园在郑州很多,在这类幼儿园如何开展食育教育,如何开展的更有效果是郑州市营养协会的重要课题。一般情况,如果幼儿园对幼儿营养理解不够深刻,或者认为食育会大大增加幼儿园的工作负担,幼儿园就很可能比较排斥,因为目前幼儿园基本处于卖方市场,条件比较好的幼儿园不愁生源。当然,像沁蕾幼儿园这样比较有眼光的幼儿园不仅开展了食育教育,而且取得幼儿园、孩子和家长的共赢的局面。他们在每周食谱中还安排有自助餐,这让小朋友大为欢喜。
 
        考察活动结束后,项目办与郑州的协会同志进行了座谈,大家共同认可郑州营养协会在社会上开展的营养相关活动。大家一致同意,在未来一段时间,项目办能与协会就专门问题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