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谷物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全面开启万亿“产业蛋糕”盛宴

来源:全谷物与粮油营养   2013-12-24 11:40:56

第二届全谷物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全面开启万亿“产业蛋糕”盛宴

 

 

 

1019-10月20,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全国健康家庭联盟、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联合主办、北京文津蓝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全谷物的食品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科技会堂隆重开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局、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行业内龙头企业高层共襄出席,与众多海内外专家同台论剑。

从李克强总理倡导“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的指示精神,到十八大报告中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的指导方针,再到国家《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粮油食品应“安全、优质、营养、健康”的要求,无不显现出进一步提高我国粮油食品的营养品质、促进居民营养摄入结构合理化、长远保障消费者的食物安全和提高健康水平的现实必要性和战略重要性。本届论坛即是顺应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的,就“全谷物标准标识管理情况、科研推动、打通全流通环节和商超对接”等涉及全谷物食品发展的问题进行深度探讨,并对国家“十二五”期间全谷物宏观政策、消费环境、目标任务进行深度解读,把握原则,紧扣要点,引导企业准确把握全谷物产业发展思路,规避风险。

论坛由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于小冬的致欢迎辞中拉开了序幕。他说到,2013是开创全谷物标准的元年,这将对中国全谷物产业未来发展带来深远的意义。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惠鲁生则在之后的主题发言上谈了中国全谷物对公众营养改善的重大意义。

宏观政策解读是本届论坛首个主题。在会上,专家通过谈全谷物健康食品将成为提高世界人口营养水平的重要食材的发言引出了全谷物食品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性,紧接着,农业部产业政策法规司调研管理处处长杨春华解读了“十二五”规划中关于全力改进全谷物种植及深加工体系的报告,另有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贺燕丽谈了如何加快发展全谷物产业、促进食品行业产业升级。

中国全谷物理事会的成立是本届论坛的重要主题。论坛举行了中国全谷物理事会揭牌仪式,牡丹江惠食坊全谷物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青岛耕耘百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声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市兆淇家海谷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大程粮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美晶米业有限公司、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全谷物龙头企业成为了理事会的第一批成员。在揭牌仪式后,主办方为2013中国健康粮油突出贡献人物进行了颁奖。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于小冬对中国全谷物理事会进行了介绍及今后的工作计划。中国全谷物理事会作为新成立的全国性食品行业领导组织,肩负国民健康营养改善的社会责任和带动中国全谷物产业的行业责任,将汇集全谷物领域的杰出企业和专家,全面推进中国全谷物发展,极具划时代意义。

作为规范全谷物行业、推进中国全谷物突破性发展的必要任务,中国全谷物标准启动和标识发布是本届论坛极其重要的主题。会上,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副主任龙伶俐和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俞伟祖作了相关的主题发言后,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副秘书长、全谷物国际论坛秘书长董国用谈了中国全谷物相关标准工作规划和标准项目情况进展,而在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秘书长王炜中国介绍了全谷物标识及授权使用办法后,中国全谷物标识发布仪式正式启动。

论坛下一个主题是科研推动全谷物(工艺、口感)发展,这将解决利于全谷物产品生产、加工、流通过程的科研难题,如加工工艺及口感改善、产品功能强化、产品贮藏保鲜以及运输物流问题。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国际谷类科学会(ICC) 台湾区会员及台湾食品国家标准技术委员会会员洪建龙博士分别作了关于全谷物食品营养价值的研究报告。作为全谷物龙头企业的代表,山东美晶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来发和诺维信(中国)食品行业技术经理赵京良也在从科研推动全谷物发展的问题上纷纷发言。

作为美国全谷物领域的权威专家代表,美国小麦市场中心技术主任侯国泉也进行了发言,从美国全谷物食品的定义与标准谈到当前全谷物的消费者趋势,这将为我国全谷物食品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中国烘焙食品糖制品协会蜜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斌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霍军生博士发言后,论坛迎来了最后一个主题:关于如何打通全流通环节和商超对接。华糕饼文化促进会总干事王长龙、河南大程粮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跃进家乐福和华东区副总裁李宇环都以此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中提到,在今后的发展中,全谷物产品在商品流通领域的各个环节将逐一打通,从文化认同、营养价值市场教育、以及产业在终端合作渠道的战略合作出发。构筑全谷物大健康产业宏伟蓝图,科学控制产品流通的关键节点。切切实实推动中国全谷物快速发展。主题的最后,主办方举行了健康产品销售渠道授牌仪式。

全谷物升级是21世纪食品行业革命的主流运动,并对全社会发展具有多重的意义。从粮油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是一次产业升级的重要机遇,将会为注重革新和品质的企业带来可持续的快速发展。其次,全谷物的发展将促进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复苏,推动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而从国民营养健康角度开看,全谷物食品的普及将会进一步提高粮食品质、改善膳食营养结构、对提高人类营养健康水平起到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