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联盟有很强的生命力

来源:公众营养网   2013-12-23 14:25:55

健康产业联盟有很强的生命力

-----在大健康产业联盟筹备会上的讲话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驻会副会长、中国工商联原副主席

 

一上来就叫我致词,我讲讲。

各位朋友,各位企业家,同志们,今天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我受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刘江同志的委派,代表我们副秘书长李小军同志、医药保健组主任赵晓鸣主任、中小企业专业组主任王远枝同志,我们四个人参加会议。

小冬同志让我讲几句话,我表示这么三层意思:

第一点,我想讲一讲健康产业确实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高度重视,利国利民的重要产业。同时,它也是一个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和影响力的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我们通常用经济学的观点来衡量一个产业,衡量一个产业组织是否能够站得住,立得脚,长得大,做得好,它的基本条件是三个:第一个条件,它的自身素质和生命力;第二个,它的覆盖面或影响力;第三,产业的发展方向是否符合国家的政策,是否能受到国家政策支持。这是按照经济学的观点三个判断条件。

我们用这三个条件来判断我们健康产业和健康产业联盟这个组织的成立是否符合,我觉得第一点,它自身有很强的生命力;因为健康产业是一个民生所需、人人所爱、久远恒昌的传统产业。同时它又是一个企业群体总量很大,企业生命力很强的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它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也是很大的。第三点,今年828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了我们我国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的战略部署,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等有关部门也都表示“将把促进营养健康产业列为重要工作之一”,那么就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也能得到国家政策支持。所以我们用的三个条件来衡量判断我们健康产业和我们健康产业联盟的成立是呼之欲出,应运而生,当时而立。这是我讲的第一点,就是说我们这个产业是符合这么三个基本条件的。

那么我们这个产业联盟,这个产业组织也是呼之欲出,应运而生,当时而立的,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一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是国家发改委管理的一个民间组织。我们这个组织也非常愿意很好的推动大健康这个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来综合反应健康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的诉求,也非常愿意联系大家密切同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也非常愿意协助政府来谋划健康产业发展的战略。同时,协助我们这个产业联盟组织搞好行业自律,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作为我们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对健康产业联盟的成立是有责任,有义务给予支持和推动的。因此我们和国家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作为健康产业联盟的发起单位,积极推动“联盟”的成立,并愿意作为这个产业联盟的指导单位。这是我讲的一层意思。

当前我们国家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党的三中全会,将会出台一系列重要改革政策。我们社团协会组织也面临着改革创新的新形势,今年3月全国人大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就提出了社团组织要按照社会化、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改革,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要脱钩,要优胜劣汰,使协会真正成为自主办会,自主管理,自助发展的组织。这一改革总得要求和总的方向是积极正确的,这样使我们协会,包括我们中国产业促进会,同我们即将成立的产业联盟,认为更加重要,责任更加大了。今后我们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包括我们即将成立的健康产业联盟,我们要为“联盟”提供一些服务,同时遵照社团改革总的要求,努力提升我们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方法,尽到支持、指导服务的职能。

最后,希望我们筹备办公室积极开展工作,加快各项筹备工作的进度。今天这个会,我们工作人员工作非常的有秩序,有水平,这个很好。

希望办公室加快工作进度,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协调、沟通,同时在筹备阶段通过我们这次会议讨论、制定好各项工作,创新“联盟”的内部制定机构,实行责权一致,监督和服务并重的新型服务管理运行体制,积极联系会员企业,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争取早日召开“联盟”成立大会。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