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冬主任倡导发展健康“新食品”

来源: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产业促进处   2010-04-13 22:55:04

       2010年4月7日,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中心应邀出席了“未来二十年食品经济领域最受关注的研究课题”国际研讨会。会上,来自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等机构的各专家、学者,就未来二十年食品经济研究的新领域、食品安全问题、全球食品供应链、中国农村发展模式探寻、气候变化与中国农业发展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研讨。

      于小冬主任应邀发表了《适应市场变化、积极发展健康“新食品”》的主题演讲。于主任认为食品具有三种功能,第一种是满足“显性饥饿”的功能,即解决人们可以感觉到的饥饿的功能;第二种是满足“隐性饥饿”的功能,也就是满足人们对微量营养素的要求,微量营养素缺乏是不容易感觉到的,短时间内表现不明显;第三种是满足健康促进和生活质量提高的要求的功能。例如让儿童更好的发育,让运动员有较好的心理状态,让参加中、高考的学生有稳定的情绪参加考试……。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后,食品的第二、第三种功能更加受到重视。

   
      于主任在阐述了新食品的概念、特征及范围之后,从市场要求、环境污染、生活工作压力、食物的过度加工、抗生素滥用、不良的生活习惯及不科学的饮食习惯等多方面论证了我国发展新食品的必要性。
 
      于主任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具备了发展新食品的基本条件,这个判断从我国GDP水平、新食品加工技术、生物技术水平、民族医学的深厚积淀等多个方面可以得出。我们应借助祖国传统中医学中“以食养生,以食克食,药食两用”等纯朴然而拥有深远科学内涵的防治思想,通过营养学、生物学、预防医学、农学等多种学科相结合,在未来的二十年中,开拓食品产业和食品经济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延伸阅读:“积极发展健康新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