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骨营养健康 提高国民生活质量

来源:   2009-10-12 14:50:39
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
大家好!
      明天(10月12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骨关节日”。今天提前在这里举办的“关爱运动员骨关节营养与健康暨中国国家排球队骨关节保护指定品牌新闻发布会”,既是对“世界骨关节日”的响应和积极参与,也表明在中国同样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骨关节疾病,我们需要重视和引导他们--如何关爱骨营养健康,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国家排球队年轻的体育精英们认可蓝湾的氨糖产品,一是证明骨关节疾病不仅仅是中老年的“专利”,体现了骨关节问题的普遍性;二是证明了蓝湾氨糖的有效性。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在全球老龄人群中,关节疾病约占慢性疾病的50%。在“2007国际骨质疏松——骨与关节大会”上公布的中国骨关节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原发性骨关节炎患病率为46.3%,而70岁以上人骨关节炎发病率竟为100%!针对我国公众骨疾病的严峻性,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已经决定,联合组建并开展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骨营养与骨健康促进项目”。通过普及宣传骨营养和骨健康知识,全面增强我国国民骨营养水平,改善骨健康状况,降低骨疾病患病率,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骨营养与骨健康促进项目”将于不久后正式启动,我们欢迎更多的相关机构、教育培训部门和经过严格筛选的、对国民健康真正负责任的企业参加项目工作。
      全国第四次营养与健康调查表明,当前我国居民中仍然存在着不可忽视的营养不良问题和健康问题,只不过营养不良问题和健康问题的表现形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发生了变化。就营养不良来说,过去主要表现为营养摄入绝对不足,而今天则表现为营养摄入失衡,即宏量营养过多,微量营养素和某些营养物质不足。公众营养状况的这种转变加之国家在传染病预防方面的工作,就造成了我国疾病病谱的变化,即从传染病疾病为主变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骨健康问题即是这类营养不足引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补充、改善公众营养的有三条途径,它们是合理膳食、食物强化和营养素补充剂(分别叙述)。不同的营养补充方式适合不同的人群、不同情况。比如运动员,可能使用营养素补充剂比较方便、见效快。
      我认为,改善骨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合理的生活方式的科学宣传,也包括营养的合理补充,更包括继续深入地开展研发活动。人类认识自己身体的过程还远没有结束,维护和增强骨健康当然是多种营养物质和科学生活方式的合力。所以在骨健康知识宣传中,应以人为本,以科学为本,尽可能地吸收世界当前最新的研究成果,尽可能地全面、客观。企业坚持这条客观、科学、全面的原则,就会得到消费者的真正信赖和长期回报,就会走得平稳、踏实,避免不必要的干扰。希望蓝湾能够继续和海洋三所合作研发出更多的新产品,帮助下游企业推出符合国家法规的效果更好的复合型产品。
      最后,我想代表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对蓝湾氨糖和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成功合作表示热烈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