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历史发展规律 发展营养健康家电(在惠亚电器合作价值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   2009-08-24 10:55:21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中国家电之都--顺德,参加《惠亚电器新时期-合作价值论坛》。首先,让我代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祝愿惠亚电器在发展营养健康型家用电器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取得成功、持续发展!
今天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讲几个问题。
一、“健康”是家电产品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教授;克林顿和布什两届总统的经济顾问保罗● 皮尔泽指出,继个人计算机和网络产业之后,随着生物和细胞生化科技的突破,引发全球财富第五波的将是未来的明星产业----健康产业。这个论断,引起了全球经济、产业、金融、投资等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讨论。吃、穿、用、住、行、教、娱等凡是同人类发育、健康、繁衍有关的行业都在思考,今后的长远发展目标如何确定?产品如何升级换代?按照国际上通行的看法,当人均GDP达到1500美元---3000美元时,人们就会进入讲求营养和健康的新时代,也就是说会进入财富第五波时代。所以,我非常高兴有发展眼光的家电企业已经迈入健康家电的行列,今天看到的营养电器是非常有意义而又值得推荐的创新产品,我希望今后的家电产品都能够“以人为本”、“以消费者为本”,为中华民族的健康繁荣作出贡献,实现企业、消费者、社会发展的多赢!
二、营养健康型家用电器发展前景光明
      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3000美元左右,营养和健康状况出现了显著改善,国民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明显升级,但是在健康方面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从第四次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报告看,我国近年来患有心血管疾病、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等各种“富营养病”(也称富贵病)的人数巨大且增长迅猛。这些过去只有中老年人才罹患的疾病,已经威胁到青年人,甚至是少年儿童。此外还有大量处于“亚健康状态”的非健康人群。根据同一次调查分析,与十年前、二十年前的调查数据相比,虽然大部分公众的热量、脂肪摄入已达标甚至超量,而各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素的缺乏状况并没有明显好转,有的甚至情况更加严重(见附图)。
附图:1982---2002我国三次居民普查微量营养素摄入
低于推荐量且呈下降趋势
 
 
      从1982年到2002年每10年一次全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居民钙、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素摄入量并没有增长,且有下降;2002年最后一次调查显示,图中所列钙、锌、硒、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素摄入量一律未达到推荐量,最高仅达80%左右(100为推荐量);
      这种状况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生活质量和家庭幸福;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巨大损失、给社会财富带来巨大浪费;也给子孙后代带来长远的不利影响!国内外实践证明,预防、治疗这些与生活方式紧密相关的疾病和非健康状态,仅仅依靠“手术刀+药片”的“纯医学”方式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更难以根治。解铃还需系铃人,既然主要是由不健康食品“惹的祸”,就需要通过发展健康食品从根本上来解决,而营养健康型家用电器则大有作为。
三、五谷杂粮确保营养健康
      中华民族中的大多数民族的饮食结构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这样的结构比较符合人类摄取营养、保障健康的需要。但是必须指出的是,目前在城市地区已经出现了膳食结构和营养摄入结构的失衡。其主要表现是,畜肉类和油脂类食物消费过多,造成脂肪供能比过高,达到35%!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脂肪供能比应以20%--25%为宜,最高不能超过30%。城市居民谷类食物供能比仅达到47%,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55%--65%的合理区间。此外, 我国谷类食物消费中,米、面之外的杂粮,如谷类、薯类、豆类等,消费比例偏低。
      食物“杂”才能营养“全”,营养的真谛在于多样化,而提倡主食品多样化的五谷杂粮消费,恰恰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五谷杂粮(含豆类)是一个集合的概念,包括大米、小米、高粱、小麦、豆类等。《黄帝内经》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蔬为充。” 五谷的多品种就寓意了营养的多样化。这些粮食中天然含有的丰富的多种微量营养、膳食纤维等,对目前我国日益增加的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癌症、心血管等疾病具有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而豆类等产品中所含有的低聚糖、肽类、异黄酮等,对提高人类疾病免疫能力、调整人体微生态的平衡、迅速解除疲劳、恢复体力等都具有明显作用。如果能够通过科学、合理的加工调制,使人们不喜欢吃、不方便吃的五谷杂粮成为喜欢吃、方便吃的食物;使人们认为不好吃的五谷杂粮成为好喝的食物,会大大减少营养失衡导致的多种慢性疾病,会大大降低青少年儿童中“小胖子”、“小高血压”、“小糖尿病”的增长速度,会大大提高国人的身体素质。
四、惠亚新一代电器是人类健康的助手
据了解,惠亚电器在促进消费者提高营养和健康水平方面的突破主要有两点。
其一,是弥补了传统豆浆机功能单一化的不足,研发了加工品种多样、使用更加方便的五谷营养机。这样的创新,为消费者家庭更多地食用五谷、改善食物营养结构提供了极大方便,而且也以“一机多能”的特点节约了厨房空间。
其二,是在五谷营养机中运用天然紫砂盛器。紫砂是中国独有的矿产资源,深深臧于山腹地层深处,紫砂富含铁,钙,锌,钾等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紫砂质地的器具在煮食过程中,释放出微量元素,不仅有利益于身体健康,还可令水分子活化,使普通水质象泉水般清澈甘甜。对比前面谈到的中国国民普遍缺乏的多种微量元素,天然紫砂富含的营养成分恰恰是一种有益的补充。这些微量元素无论是对儿童体格和智力的发育;是对亚健康人群的健康促进;还是对降低各种营养相关疾病的患病风险和辅助治疗,都是必不可少的。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三聚氰胺事件”,给豆浆机行业提供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有些产品甚至一度出现脱销。但是,从行业发展的决定因素看,只有持续的理念创新和技术创新,才能够保持发展的长久动力,才能不断提高竞争能力。今天顺德惠亚电器有限公司推出了行业首倡的“紫砂五谷营养机”,将对豆浆机行业的发展产生导航作用和深远影响,同时将为家用电器开拓一个新的市场,带来无限商机。
      正如刚才家电协会陈钢秘书长所言,现在的消费者对健康环保节能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大家也都在享受着由科技创新所带来的便捷与惬意,新技术、新概念、新设计的产品会更加吸引消费者,其市场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我相信,只要惠亚企业能够坚定信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走自主创新之路、发展营养健康型家电,一定会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得到在座的合作商的支持,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
谢谢大家!
  (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