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和保健产业迎来“黄金”十年

来源:北京商网   2017-01-22 17:24:04

营养和保健产业迎来黄金十年

 

2016-01-26 04:48:25 来源:北京商网 作者:吴颖

上周四,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大数据解析我国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上,针对我国的营养健康产业现状,于小冬表示,我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正式提出了营养和保健产业,未来十年将是营养健康产业大发展的黄金时期。营养和保健产业将成为继蒸汽机、电力、生物、IT信息之后的又一新兴产业。

健康产业不单指营养保健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于小冬认为,日常人们所说的健康是一种全方位的健康,是整体生活质量的提升。健康产业是在营养保健产业的基础上加进了中西医药和治疗、运动、心理以及人与环境的因素。具体来说,包括以下7个方面:营养食品,包括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副营养食品、强化食品、营养调节剂等;功能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膳食、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等;中西医药,用于医疗康复的设备等;运动锻炼的防护设备;心理健康的用品;环境因素包括水气保护、清洁能源等;健康管理咨询。

于小冬特别对营养保健的作用给予肯定。他表示,从中国的治未病理念讲,我国把营养和保健合并,首次提出营养和保健产业就是要让全民有保健的意识,营养和保健产业将成为我国第五波产业革命。于小冬说道:国际上保健产业发展得很好,西方保健医学非常发达,这对保健食品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医学支撑,所以,在欧美没有人反对保健产业。但我国的医学还停留在治疗医学和预防医学阶段,保健医学几乎没有学科的支撑。我们对保健品缺乏认识,总觉得在中国卖保健品是在卖假药。这与我们的保健品理论支撑不足有关。

我国发展健康产业有四大优势

 

于小冬提到,我国发展大健康产业具有的优势在于:第一,我国拥有深厚而坚实的健康哲学理论;第二,我国拥有对食品、药品辩证关系的准确理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第三,我国在人才、技术、研发、产业基础等方面拥有一定优势;第四,我国拥有资源优势。

于小冬表示,我国医哲学的基础很好,从古至今就高于其他国家。中国医学注重宏观和微观的结合,注意考虑疾病与环境的因素,防病和养病的关系,食物与药物的辩证关系。比如我们提到的药食同源理念,食和药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关系,这些就符合中医学的治未病观点。此外,在人才技术以及科研方面也不落后。比如,我国科学家屠呦呦的青蒿素就是植物类的天然抗菌素;再比如,我国洛阳牡丹,过去被观赏,最近发现有高量的抗菌素,可以研究提取出来抵御癌细胞;此外,对于目前青蒿素有些有抗药性,正在通过复合、协同增效作用来解决抗药性等等,这些都是我国拥有的优势领域。

发挥有核心技术的民族健康产业是我们的优势。于小冬透露,最近美国的NIS组织专门成立了一个机构用于研究天然产物是怎么营养的。明确给中国科学家留着位置,说这个是中国的老本行,有资源和研究的优势。

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在融合

 

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提出,要减少抗菌素的使用量。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抗生素的使用占全部药物使用比例不得超过30%,目前美国是25%,欧洲是20%,而我国达到70%,已经危及到抗药性和破环世界环境的程度。因此,未来要以天然产物的药物加矿物来炮制和提取的产品来治疗疾病。据了解,国际上只认可植物和动物的药物,但中国还包括了矿物类的,这是比较特殊的地方。

提到食疗,于小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食疗在我国没引起重视,但在日本和韩国很重视,他们都在加紧做食疗的研究。我了解到,日本已经研究三年了。日本的学生餐一周中有一天要吃食疗餐,一周中吃火锅,也吃法餐,也吃中餐。不仅把食疗带进来了,而且各国的饮食文化也带入学生餐中。

此外,在药物上,以前认为中药和西药隔得远,但现在开始讲协同增效。目前,药的发展已经到了协同发展,1+1=3的程度。传统中药过去对成分缺乏说明,现在要补课,主要是先说清楚内含的成分和各自功效,然后再合在一起,突出1+1=3的作用。我认为,我们对苗医、瑶医、藏医学等民族医学的研究太少,中医应该是包含多民族医学的融合医学。我国拥有的天然植物和矿物质很丰富,因此今后的天然提取物方面应该是我们的特色。于小冬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