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标识”管理模式规范全谷物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14-11-17 14:33:32

以“标准+标识”管理模式规范全谷物产业发展

时间:2013-10-23 13:55:16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刘艳芳

 

美国欧盟及国际组织如何定义“全谷物

美国谷物化学家协会(AACC)对“全谷物”(Whole grain)定义是:完整、碾碎、破碎或压片的颖果,基本的组成包括淀粉胚乳、胚芽与麸皮,各组成部分的相对比例与完整颖果一样。美国FDA对全谷物的定义与AACC基本一样,但进一步明确了全谷物的种类范围,确认豆类、油料与薯类不属于全谷物。

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全谷物委员会(WGC)对全谷物的定义是:全谷物或以全谷物生产的食品应含有谷物种子中所具有的全部组分与天然营养成分。如果谷物是经过加工的(比如碾碎的、压片的、挤压的或水煮的),其产品必须含有与原始谷物种子中相当的营养成分。

欧盟对全谷物的定义是:去除谷物的外壳等不可食用部分后的完整、碾碎、破碎或压片的颖果,基本的结构学组成包括淀粉质胚乳、胚芽与麸皮的相对比例与天然完整颖果一样。

总体上看,上述机构对全谷物的定义均强调3个要素:谷物来源、完整加工、营养成分与原物一致。

全谷物产品健康作用非同小可

研究显示,全谷物的健康作用包括降低中风危险30%36%,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21%30%,降低心脏疾病危险25%28%,同时还有利于预防肠胃癌症和体重控制。食用全谷物的肥胖成年人比食用精加工谷物者的C-反应蛋白及腹部脂肪的比例显著降低。

我国粮食食用率只有65%70%。小麦和稻米的过度加工问题比较突出,如果全国1.14亿吨小麦中有5%用于生产全麦粉,全麦粉的出粉率比精制面粉高20%以上,将相当于增产粮食100多万吨,相当于扩大300万亩耕地。我国杂粮种植面积9059万亩,占全国粮食种植面积的8.73%;产量约2000多万吨,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4.14%2009年全国加工杂粮仅为116万吨,仅占全国杂粮总产量的5.8%。发展全谷物健康食品,延长杂粮产业链,可以大幅度提高增值效应,更有利于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并成为经济增长点。

监管发力标准引导全谷物行业从野蛮生长进入规范发展

近几年来,全谷物产品在我国发展迅猛,各类全谷物食品粉墨登场,我国全谷物产业获得了较快发展,目前,全谷物及相关产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同时,我国全谷物发展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的指导方针,李克强总理也一直倡导“中国发展改善民生是根本”,国家《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求,粮油食品应“安全、优质、营养、健康”。

但全谷物在产业发展中,由于缺乏统一标准,也面临企业声称比较随意、产品良莠不齐的现象。

据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于小冬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粮油食品的营养品质,促进居民营养摄入结构合理化,从长远和根本上保障消费者的食物安全、提高健康水平,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和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决定,在2011年举办的全谷物食品发展国际论坛基础上,于下月“国际粮食日”期间启动“全谷物食品科普周”活动,并举办2013第二届全谷物食品发展国际论坛。

他表示,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将本着科技推动产业发展、标准和标识规范产业发展的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全面推动产业发展。第二届全谷物食品发展国际论坛以“政策引导、标准先行、全面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国家食药监总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粮油、营养、医学、保健、营销、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专家,行业龙头企业和流通渠道的代表等参会,对我国发展全谷物的政策法规与标准、科研攻关与产品开发、知识普及与公众教育、渠道建设与市场开拓、行业组织与管理等多方面问题进行全面交流与探讨,全谷物产品标识届时将是重要议题之一。

美国市场上“全谷物”标识的使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市场,更直接强化了消费者对于全谷物食品的认识。“全谷物”标识是由WGC管理的一个包装标签。这个非营利组织的会员来自13个国家的275家食品企业,其宗旨是帮助消费者发现全谷物食品并理解它们的健康益处;帮助厂家生产更多、更好的全谷物产品;帮助媒体对全谷物进行准确和令人信服的报道。“全谷物”标识正是WGC实现这些目标的主要工具。“全谷物”标识分为“基本标识”和“100%标识”两种,前者可以含有精制加工谷物,每份产品的全谷物含量最低为 8 ;后者不允许含有精制加工谷物,所有谷物必须是全谷物,每份产品的全谷物含量最低为16 。“全谷物”标识向消费者提供了清晰和有用的信息,有效地帮助他们辨认真正的全谷物食品,也强化了他们的全谷物消费意识。

至于今后我国如何进行全谷物产品标识管理,于小冬认为,标识应由企业自主申报,以相关产品标准为依据,通过产品检测和专家评审等程序,授予企业使用。此外,还应设定标识有效期“‘标准+标识’的管理模式,将有助于全谷物在规范的轨道内健康发展”。(本报记者:刘艳芳)

 

来源:中国食品报:“以“标准+标识”管理模式规范全谷物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