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将营养健康扎根居民生活

来源:淄博晚报   2014-11-17 14:33:48

淄博,将营养健康扎根居民生活

——本报记者专访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于小冬

 

 

 

“健康是每个人的事,首家中国营养健康试点城市淄博很‘接地气’,不仅政府部门有积极性,基层居委会有积极性,医院、营养师也都有积极性,最终调动起了全民的积极性,将营养健康真正扎根于居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于小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淄博的中国营养健康城市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0淄博市“首家中国营养健康城市”试点正式启动,于小冬主任已先后多次来到淄博,他表示淄博在保证公共营养健康方面所做的工作让他感动。“从公共健康教育开始,到学生营养餐,再到今天69个营养健康项目试点单位启动,淄博真正将营养健康城市创建落在了实处。”于小冬将淄博的做法形容为“接地气”,无论是营养健康社区、营养健康医院、营养健康工作室,还是营养健康门诊部等,每一个试点单位为营养师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方便其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完善、更贴近的健康服务。

于小冬主任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从发达国家经验看来,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人们对营养健康的需求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而在中国,以2012年为例,人均GDP已达到6093美元,说明中国已经到了一个对营养健康高度需求的阶段。

“我国自2010年启动营养健康城市和地区的试点,选择淄博作为城市试点,贵州铜仁作为农村地区试点,主要对公众进行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在学生中推广学生餐,发展营养健康食品。”于小冬主任介绍,选择淄博这样一个老工业城市很有典型性。但同时,淄博身上的担子也很重。淄博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15个相关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从规划到落实,一步步走来收到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他表示:“淄博市将试点工作往前推进了一步。例如昌国医院建起了营养健康科室,还有今天启动的69家营养健康项目试点单位,不但如期完成了试点计划,还进行了创新,真正调动了人民大众营养健康的积极性。”于小冬说,此后,淄博市民将可以体验到不出社区就能进行健康咨询,接受专业营养师的健康关照和健康干预,真正实现将健康生活扎根居民日常生活中。(晚报记者赵瑞雪 实习记者孔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