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谷物产业的信心从哪里来?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13-12-23 14:22:44

中国全谷物产业的信心从哪里来?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时间:2013-11-19 作者:刘艳芳

 

第二届全谷物食品发展国际论坛系列报道之1

 

第二届全谷物食品发展国际论坛对“十二五”期间全谷物产业的宏观政策、消费环境进行了深度解读,就全谷物的定义、全谷物食品标准的制订和标识的管理、工艺技术与设备的研发、消费者的教育和市场流通渠道的打通等涉及全谷物食品发展的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精细梳理了全谷物产业的发展思路。

 

本报记者 刘艳芳

 

过去10年,特别是过去5年中,全谷物食品在发达国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选择全谷物已成为一种消费潮流。反观国内,全谷物食品依然“叫好不叫座”。一位区域性粮食加工知名品牌的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全谷物产品目前在该企业产品线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客观地说,在北京、上海这类经济发达城市以外,全谷物的消费市场尚未启动,除糖尿病这类慢性疾病患者,还少有消费者问津,尤其是年轻人”。

现实煎熬着中国全谷物行业,但是,中国全谷物行业并不缺乏信心,因为,无论是从国际成功经验,还是从国内客观实际来说,全谷物产业的发展并不缺少驱动力。

在去年4月回国以前,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俞伟祖博士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几年,亲身经历了美国全谷物高速发展的十几年。俞伟祖博士告诉国内同行们,全谷物在美国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渐入佳境。

美国全谷物发展始自1993年,当时的状况就如同中国目前,行业觉得时机差不多到了,当年,美国农业部、General Mills(通用磨坊)及美国膳食协会等机构联合发起在华盛顿召开了全球第一个全谷物专题会议;2002年,全谷物委员会(WGC)在波士顿成立;其后几年,全谷物逐渐扩展至世界范围;2007年,“win(全谷物国际网络组织)成立,目前成员包括美国、丹麦、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之后,全谷物在食品行业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2008年,世界最大的食品行业会议IFT会议设立了全谷物专题;2010年全谷物会议在波特兰召开,WGC提出把全谷物食品的消费作为一种新的社会规范。

如今,国际面包市场,特别是美国面包市场的格局较之20多年前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当初,精面面包是主流,而现在,80%的面包是全麦面包,精面面包反而成了配角。全麦面包是全谷物食品产业的一个精美的缩影。在过去的10年,特别是过去5年中,全谷物食品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选择全谷物食品已成为一种消费潮流。据全球知名的市场分析和调研公司Mintel(敏特)的全球新产品数据库统计显示,2000年全球只有164种全谷物产品投放市场,而2011年约有3378种,比2000年增长了1960%,是2000年的20.6;新投放市场的产品中,烘焙食品、早餐麦片和休闲食品种数最多,增长速度最快。具体到美国市场,标有“全谷物”标识的食品中,麦片和冷食产品比较多,其次是面包、谷物棒和熟食等,饼干等休闲食品的新品数量也比较高。

市场繁华景象的背后,是消费观念和行为的转变。美国小麦市场中心技术主任侯国泉博士说,WGC调查发现,消费者对全谷物食品的口感越来越接受。口感逊于精面制品被认为是全谷物食品的短板,行业一直惴惴不安,担心消费者嫌弃全谷物食品略显粗糙的口感,事实上,2007年被问及“您选择食用全谷物食品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的时候,确实只有13%的人选择“口感更佳”,32%的人和31%的人选择全谷物食品是因为“营养价值”和“增加膳食纤维”。不过,到了2009年,因为“喜欢口感”而选择全谷物食品的人达到了36%。也就是说,有不少消费者开始真心觉得全谷物好吃,而不是完全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

WGC的调查还发现,在过去一年里,71%的消费者经常或偶尔购买全谷物、高纤维的食品;20%的消费者尝试过尽量减少或者避免食用含有精制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假如餐馆提供全谷物食品,顾客就会“捧场”。比如美国一家中档中餐厅,向顾客提供白米饭和糙米饭两种选择,结果选择白米饭(55%)和选择糙米饭(45%)的顾客差不多旗鼓相当。另外,在美国,已有42%的高级餐馆供应全谷物,大型快餐连锁店如麦当劳等,也提供全谷物食品。从20082012年,美国餐馆含有全谷物的菜肴增加了24.4%。其中,全谷物通心粉增加了84.2%

2011年的一个调查还发现,78%的妈妈愿意看到儿童的菜单上有更多全谷物的选择;20%的妈妈愿意为全谷物多付钱;妈妈看到儿童菜单上有全谷物,会增加对餐馆的好感,并且乐意再次光临。

 WGC还对厨师们进行了调查,询问他们认为“消费者现在对什么感兴趣”。厨师们说,就儿童餐饮而言,全谷物的热门程度升到71%,而过去才是15%

“全谷物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俞祖伟博士说:“很多公司抓住机遇使销售额和利润双双提升,也有企业错过了这班船,使得自身在竞争中落入下风。比如5年前美国最大的烘焙企业IBC公司,年销售额曾达到27亿美元,后来却破产了。破产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是没有及时赶上全谷物发展这个浪潮。在美国经济萧条的20082009年,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普遍下降,高端产品的购买更是大幅度下降,所以整个烘焙行业的利润普遍受到很大冲击。而宾堡公司却通过对全谷物产品的创新,在行业整体不景气时反而创造了其历史上最好的利润。”

“不同于以往流行一时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低糖饮食等,全谷物的流行趋势可能会永远保持下去,”俞伟祖博士说:“因为全谷物不是某几个人倡导的健康概念,而是实实在在握有科学证据。”

全谷物对膳食营养的贡献大。中国农业大学范志红副教授指出,“一种食物的营养再丰富,若一年都吃不了几次,也就没有多大意义。所以我们一直提倡,不要依赖少数几种营养价值特别高的食物,而是要找一个对你营养贡献最大的食物。”较之精白谷物,全谷物的营养健康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功能成分等的含量高,在不增加能量摄入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从中得到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一些功能成分。同时,其作为主食,摄入量较大,所以全谷物的营养贡献也大。

全谷物还有利于食物多样化,带来更多口味上的体验,“五谷的选择太丰富了”。想想人类现在主食的单调,这一点令人向往。事实上,全谷物食品的发展已经使美国消费者享受到了更多品种的全谷物。侯国泉博士说,当今世界80%以上的人口食用这4种主食——小麦、大米、玉米、土豆,而随着全谷物的兴起,全谷物食品加工者都在挖掘传统的全谷物。“经过几千年来的育种,小麦和水稻的产量在提高,但其中含有的很多营养物质、特别是微量元素在慢慢减少,而那些古老的谷物,虽然产量小,但营养价值比小麦水稻高很多。”

另外,由于抗性淀粉发酵能够产生短链脂肪酸,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低聚糖能促进有益菌生长,吃全谷物还能改善肠道菌群,有利于降低肠道炎症反应。

当然,全谷物最被看重的是其在防控慢性病方面的作用。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霍军生博士介绍,Meta分析显示,全谷物能降低25%36%的心脏病发病风险;可降低2型糖尿病21%27%的发病风险,特别是消化系统的癌症;对心肌梗死的发病风险能降低37%。全谷物的健康益处还包括:体重控制,哈佛大学的研究显示在812年的观察中,食用较多全谷物的男性和女性体重低于食用全谷物较少的人群;控制2型糖尿病,塔夫茨大学和哈佛大学等的研究显示,食用全谷物和高纤维膳食的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人群,胰岛素抵抗减少。

就中国而言,发展全谷物除了改善公众营养、控制慢性病高发以外,还有一层深意——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具有很大意义。

粮食安全是重中之重,立足国内,保持粮食的基本自给,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方针。农业部产业政策法规司调研管理处处长杨春华说,这些年来,我国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粮食安全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粮食的宏观调控体系逐步完善。但也必须看到,人口总量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带来粮食消费需求的刚性增长,有专家测算,我国每年粮食需求增加200亿斤。另外,资源的硬性约束越来越大,中国是人多地少水缺的国家,随着工业化不断加快,耕地还会继续减少,扩大粮食播种面积的空间确实有限,农业用水紧缺问题在很多地方越来越突出,给今后的粮食生产带来很不利的影响。

粮食消费需求的刚性增长,使粮食加工过程中现存的巨大的浪费格外令人痛心——我国小麦和稻米的过度加工问题比较突出,粮食食用率只有65%70%。而大力发展全谷物,是高效利用粮食资源的有效途径。有专家估算过,如果全国1.14亿吨小麦中有5%用于生产全麦粉,全麦粉的出粉率比精制面粉高20%以上,将相当于增产粮食114万吨、扩大285万亩耕地。

 

来源:中国食品报119新闻“中国全谷物产业的信心从哪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