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源食品引领公众营养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2012-06-05 16:18:28

新资源食品引领公众营养

 

2012-3-17 中国投资咨询网

 

中投顾问提示:公众营养是一个关系到人民健康、经济发展和国家竞争力的重大问题。

公众营养是一个关系到人民健康、经济发展和国家竞争力的重大问题。近年来,由于营养和健康知识的缺乏、膳食结构的不合理、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食品业和餐饮业不科学的加工方式等原因,公众的营养状况出现了变化。数量庞大的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等各种富营养病,以及现代社会普遍存在的亚健康现象,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

 

当前我国在营养问题上正面临着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如果不能及时妥善解决好这一问题,势必影响我国十二五时期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近年来在食品领域,新资源食品发展迅速。大量的研究证实,新资源食品大多具有一定的健康功效,对人体健康具有一定的改善意义,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大力发展新资源食品是解决营养问题的重要途径和保障。

 

新资源食品的定义

 

·2012-2016年中国宠物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

·2012-2016年中国焙烤食品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

·2012-2016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

·2012-2016年中国食品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建议...

·2011-2015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2011913日,卫生部发布《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对200772日发布的《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对新资源食品的定义、安全性评价、申请与审批、生产经营和管理、卫生监督等内容进行了修订。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定义的新资源食品是指新的食品原料,即我国无传统食用习惯,拟研制作为食品原料的物品。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从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中分离的成分;食品成分的原有结构发生改变的;其他新研制的食品原料。

新资源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类别,符合食品的基本属性,只不过与传统食品相比,新资源食品在我国无食用习惯,可以说它是一类特殊的食品,新资源食品应具有食品原料的特性,富于营养或有益于人体健康,且无毒、无害,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慢性或其他潜在性危害。新资源食品可以作为保健食品的配料,也可作为特种营养食品的原料,目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有低聚木糖、叶黄素、牛奶碱性蛋白(MBP)、双歧杆菌等,他们各自具有独特的生理功能。

 

低聚木糖改善肠道健康

 

低聚木糖是近年来流行的一种新资源食品。是目前所知所有功能糖中性能最稳定、功能性最强的益菌因子。低聚木糖最初于1989年在日本Suntory公司实现工业化生产。在日本,低聚木糖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功能性低聚糖之一,在我国低聚木糖是由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02年率先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作为新资源食品的典型代表,低聚木糖的最主要特点是调节肠道菌群,增殖有益菌从而促进人体健康。随着以添加低聚木糖为主的功能、保健食品的不断增多,低聚木糖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与其他功能性糖类相比,低聚木糖具有高选择性增殖双歧杆菌,很难为人体消化酶系统所分解,酸、热稳定性好,有效摄入量少等其他功能性糖类无法比拟的的四大特性。低聚木糖凭借着出色的功能性,在食品、饮料、乳制品和保健食品中应用广泛,是厂家产品升级换代的首选。

 

叶黄素改善视力

 

叶黄素(lutein)是广泛存在于蔬菜、水果和花卉中的一种最丰富的类胡萝卜素。科学家已经通过大量的实验证明,叶黄素对视网膜色素变性、黄斑病变和白内障有明显的预防和改善效果;叶黄素的血管扩张功能和强抗氧化功能可以改善眼部微循环,改善眼部营养供应,防止自由基对眼部的氧化损伤。2007年,国家卫生部批准叶黄素可以作为营养强化剂,用于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和学龄前儿童配方食品中。

 

牛奶碱性蛋白(MBP)增加骨密度

 

牛奶碱性蛋白(MBP)是以鲜牛乳为原料,经脱脂、过滤、浓缩、去除酪蛋白等酸性蛋白、冷冻干燥等工艺制成,主要成分为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等,它易于肠道吸收,能够强化骨骼对钙的吸收,增加骨密度。2009年被卫生部批准为新资源食品,广泛应用于饮料、乳制品和保健食品中。

 

新资源食品引领公众营养

 

近年来以低聚木糖为代表的新资源食品在食品领域的广泛应用,使人们对新资源食品的健康、保健功效有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以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资源食品生产企业,凭借着其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出色的品牌效应,为新资源食品的研究及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工业的发展势头强劲。如营养食品,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绿色食品等,已成为食品消费市场的热点。多年来国内市场对新资源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近年来我国新资源食品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对新资源食品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国内外一些著名企业,如国内外知名企业卡夫、箭牌、吉百利、可口可乐、箭牌、蒙牛、无极限等研发的产品大都以加入了新资源食品为产品的功能性买点。

 

在我国发布的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食品行业要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食品消费和营养健康需求为目标,要构建质量安全、绿色生态、供给充足的中国特色现代食品工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十二五时期正是食品行业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时期,新资源食品必将凭借着其出色的创新性和功能性,在食品行业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引领公众营养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