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标签”或成保障食品安全王牌

来源:TOM新闻   2011-07-13 10:24:12

“营养标签”或成保障食品安全王牌

 

 

73召开的“玉米胚芽油健康功效国际论坛”上,西王集团正式启动了西王玉米胚芽油的入省行活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吴秀林亲自授予了西王玉米胚芽油营养倡导产品标识,西王在所有产品外包装上均张贴有这一“营养标签”。该活动在北京、山东等十二省份率先开展。西王的这一行动受到了行业、媒体等各方的普遍关注。

 

食品安全的“一纸凭证”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黑心油、地沟油等事件让很多消费者谈食色变。此次西王率先在产品上张贴“营养标签”无疑为食用油安全出示了“一纸凭证”,让消费者购买产品时能做到心里有数。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指出,通过产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消费者可以清楚的了解到产品所含营养成分和营养成分功能等,用西王玉米胚芽油来说,借助营养标签,消费者就可以知道油品中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植物甾醇等含量,以及不含添加剂等。如此一来,消费者可以更加容易的甄选并购买到放心的产品。

 

严格意义上来讲,营养标签是指在肉类、水果、蔬菜以及其它各种加工食品上描述其热能和营养素含量的标志。包括营养成分表、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等内容。消费者通过“营养标签”就能明白产品营养成分信息和特性的说明,产品张贴营养标签使得消费者知情权得到了很好的尊重和保护。

 

中国粮油学会会长王瑞元表示,健康消费是不可逆转的主流趋势,消费者食品安全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将直接带动高端食用油市场的活跃,未来几年以玉米胚芽油为代表的高端食用油市场将会进入爆发期,而营养标签的张贴亦会推动食用油市场的升级。

 

“标签”贯穿“入省行”始终

 

据了解,西王玉米胚芽油入省行活动中所张贴的营养标签是由粮油入省行活动组委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产品的营养成分实行检测而获得的,并由专家委员会根据检测结果比对国家相关标准、产品营养标签和申报标识时的营养成分声称,进行审查;合格产品纳入“粮油营养成分自律检测合格产品目录”,该结果通报国务院有关部委、各省市食品管理机构,并通过媒体等向全国消费者公示,确保产品质量及真实性。

 

西王玉米胚芽油入省行活动自每个省市启动日起为期三年,以正面引导居民营养健康粮油产品消费为目的。凡开展活动的省市将建立专门机构和监督电话,负责“合格产品目录”的维护、更新以及相关的科普宣教和公示、通报等日常活动。其他公益捐助、广场活动、专项活动也陆续举办,宣传普及相关科学知识,指导公众合理膳食,提高健康水平。

 

“常态化”是消费者心声

 

由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粮油营养入省行”活动,旨在开展粮油食品营养知识普及教育,倡导“强化”、“全谷物”、“杂粮”等健康粮油消费观,指导公众合理膳食,改善公众营养摄入结构,提高疾病预防能力和健康水平。该活动在北京、山东等12省份展开。所有参与企业必须在自家产品上标注“营养标签”。

 

事实上,2008年卫生部颁布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就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在产品上贴上“营养标签”。但是,“鼓励”二字并非强制实行,而“12省市”也并非全国,无法惠及所有的消费群体。因此,尽管粮油入省行活动叫好声一片,但仍然难掩消费者的顾虑——这是否只是企业一时的作秀行为,食品安全的“诚信春天”也许还很遥远?

 

对此,西王食品总经理王红雨称,“营养标签”不仅仅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诚信责任,同时也是对企业的一种认可。张贴营养标签,不仅是要给消费者知情权,更是对企业自身行为的督促、监管,时刻提醒企业要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营养的油品。对企业来讲,是一种变相的激励。西王将把营养标签作为企业的一项长期战略来实施,就是要对社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尽管西王张贴“营养标签”为食品安全开了一个好头,但是要全面推广仍有难度。一是会增加企业成本,这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回报;二是一些企业担心张贴标签后影响销售,添加剂等影响身体健康的成分赫然标出,势必会使消费者望而却步,降低销量;三是一些中小企业根本就不愿意张贴。

 

不过,王红雨给出了不同的看法。他称,“品质”是企业长盛不衰的秘诀,“质量”才是企业利润之源,以长远利益为代价换取眼前短期的微薄利益,得不偿失。品质铸就未来——体现在产品上,便是高质量标准,符合消费者安全的需要的产品,这已经成为一个企业成功的最根本因素;体现在服务上,确保消费者对产品的知情权,以“透明消费”赢得顾客忠诚度,以诚信销售树立企业“品质常青树”,进而屹立于业界,成为消费者市场的宠儿。

 

不管如何,西王食品正在开展的玉米胚芽油入省行活动,让我们看到了营养标签在食品安全上的巨大优势。“营养标签”的常态化才是保障企业乃至行业安全发展的王道。

 

“诚信标签”确保食品安全

 

针对食用油市场不规范状况,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给出了解决食用油安全问题的举措: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各地要狠抓油脂企业诚信建设,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坚决执行国家标准,严把食用油产品质量关。例如:不滥用或超量、超范围使用添加剂;不使用不符合卫生标准规定的原料、辅料、包装物料;不容许有害物质混入食用油产品等等。

 

人大常委会亦提出建议,把食品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组成部分,认为其重要性不亚于金融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是关系到国民健康的民生问题,目前国家已初步建立了全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并且正在编制未来五年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规划。

 

那么能否把“营养标签”列入到企业对消费者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中,由国家立法强制执行呢?此种做法不仅能够切实保障消费者对产品的知情权,亦能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

 

王红雨认为,作为企业的“诚信标签”,营养标签是企业对消费者履行的一种质量承诺、一种知情责任;同时也是产品质量的外在表现,是对产品品质的一种肯定。王瑞元表示,随着加入到粮油入省行活动的企业对营养标签的使用,消费者对其他的企业也会有所要求,未来“营养标签”将会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有力体现。西王已将诚信缺失的食用油领域撕开了一个缺口,但是要打造食品安全的长城,必需所有企业都自觉履行营养标签标识,那么食用油产业的春天也就不远了。

 

业内人士指出,营养标签是“企业自律,严格控制生产,诚信营销,保证食用油质量安全”的一面镜子。重塑健康的良性的食品安全环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长久的持续的发展问题。希望以“粮油入省行活动”为开始,使营养标签成为产品的一部分,让“营养标签”成为飘扬在食品市场上一枚安全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