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胚芽油健康功效国际论坛召开 食用油新贵迎发展新机

来源:新华网   2011-07-13 10:17:36

玉米胚芽油健康功效国际论坛召开 食用油新贵迎发展新机

 

随着老百姓食品安全和健康意识的提高,消费者对食用油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元化,作为世纪健康油——玉米胚芽油也逐渐走进“健康餐桌”。201173,“玉米胚芽油的健康功效高层论坛”暨“粮油营养(玉米胚芽油)入省行启动仪式”在山东滨州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粮油学会营养分会、全国健康家庭联盟秘书处联合主办。来自全国的百多位专家、领导汇聚一堂,共同探寻我国玉米油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主任于小冬指出,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结构不够健康,食用油作为日常膳食的必需品,其产品体系的格局转变是中国膳食结构改革的第一步,玉米胚芽油等高端食用油将成为开启中国人健康之门的一剂灵药。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在论坛上进行玉米胚芽油的专题报告。她表示,玉米胚芽油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维生素E、植物甾醇等营养元素,营养价值十分丰富。其中,它所含的亚油酸是人体必须的脂肪酸,长期食用,对软化血管、辅助降血脂、预防和改善动脉硬化有一定功效。今年5月,西王玉米胚芽油正是凭借辅助降血脂、增强免疫力功能,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健字号”认证,玉米胚芽油的保健功能也由此走入公众视野。

 

事实上,玉米胚芽油因其丰富的营养构成及功效已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最佳食用油。在西方发达国家,玉米胚芽油早已成为家庭消费的主流油种。据了解,欧美等西方国家家庭玉米胚芽油食用量高70%,但在中国还是一个年轻的油种,食用量尚不足20%。因此,中国的玉米胚芽油市场的增长空间令人期待。

 

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瑞元称,我国食用油的消费呈刚性增长,《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不低于40%。但在我国粮油被外资控制的现状下,这一目标很难实现,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对我国的食品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我国是玉米生产和消费大国,玉米产量居于世界第二位,发展玉米油产业是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的最佳选择。同时,王瑞元也指出,基于食品添加剂所带来的食品安全危机,消费者对健康油品将更加钟爱,对我国玉米油产业来说,这是巨大的历史机遇。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是,我们需要发展、培育一批像西王这样的龙头企业带动整个玉米油产业的发展。

 

作为国内最大的玉米油生产商,其产品凭借天然、绿色,不含任何添加剂的特质,占据我国大部分的玉米油市场份额。今年年初,西王食品经过11个月的资本运作,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首家A股上市玉米油企业。在玉米油市场教育上,西王食品更是不遗余力:20105月他们联合中国红十字会,发起“关注心脑血管健康工程”,通过征集百万健康大使深入社区开展心脑血管疾病与玉米胚芽油科普教育;20115月,西王食品又在全国展开“健康用油年”活动,深入传递科学用油、健康用油、安全用油理念。现在,西王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玉米油产业不断前进的航母。

 

西王食品的不懈努力赢得了行业的一致认可。论坛期间,中国营养学会西王玉米(胚芽)油研究院、中国营养学会西王玉米营养科学研究院、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玉米(胚芽)研发生产基地、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玉米(胚芽)油研究基地先后宣告落户西王。两大研究院与两大基地的成立,无疑将进一步提升西王食品的行业竞争力,同时也将助推我国玉米油产业实现产业升级。

 

为了更好地推广普及玉米胚芽油,论坛期间西王食品正式启动了粮油入省行活动,北京、山东等十二省份将率先开展。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吴秀林主任亲自授予西王玉米胚芽油营养倡导产品标识。西王将在所有产品外包装上张贴这一“营养标签”,使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放心。西王食品总经理王红雨表示,健康消费是不可逆转的主流趋势,消费者食品安全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将直接带动高端食用油市场的活跃,未来几年以玉米胚芽油为代表的高端食用油市场将会进入爆发期。

 

作为中国玉米油产业的年度盛事,本次论坛对玉米胚芽油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方针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我国玉米油产业实现飞速发展提了供科学的指导。相信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国家对玉米油产业的重视与支持,以及西王食品等玉米油行业巨头的共同努力,玉米油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健康功能食用油时代”离我们也将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