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全谷物”精英将聚首北京

来源:农博网   2011-03-16 15:07:28

  ---给力中国全谷物产业发展

 
随着慢病在工业化国家的快速发展,为有效的预防慢病和避免药物预防带来的副作用,80年代在发达国家开始兴起食用全谷物食品。根据美国全谷物委员会的资料,全谷物的保健作用包括:中风危险降低30%~36%,II型糖尿病危险降低21%~30%,心脏疾病危险降低25%~28%,同时还有利于预防肠胃癌症和体重控制。美国谷物化学家协会(AACC)将全谷物(Wholegrain)定义为:完整、碾碎、破碎或压片的颖果,基本的组成包括淀粉质胚乳、胚芽与麸皮,各组成部分的相对比例与完整颖果一样。全谷物为何如此神奇,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食用全谷物的肥胖成年人比食用精加工谷物者的C-反应蛋白(CRP)及腹部脂肪的比例显著降低。全谷物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元素及酚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木酚素、β- 葡聚糖、菊粉、抗性淀粉、植物甾醇与植酸等植物化学素。近年的研究表明,全食品(包括全谷物、全水果、全蔬菜等) 中的复合生理活性组分可能比单个分离的组分具有更好的健康作用。全谷物食品对慢性疾病的预防作用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全谷物中所含独特的植物化学素的相互作用或协同增效作用。在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中,谷物一直是我们的主食,在我国居民膳食营养“宝塔”中,大米、面制品及玉米等谷物类食品位居金字塔的底层。伴随粮食加工的精细化发展,谷物经过精加工后,尽管口感大大改善,但在求精、求白的过程中,造成了谷物中大量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及植物化学素的损失。如精白面粉中的膳食纤维、矿物元素与维生素等的含量不到全麦粉的1/ 3 。这也是造成国人宏量营养素过剩,而微量营养素严重不足的重要原因。
目前在世界范围全谷物食品消费快速增长。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和南美等国都成立了全谷物研究和推广机构。为加快中国全谷物食品的研究和推广,中国粮油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已将发展全谷物食品列入产业发展的重点。同时国家将推出以高效低耗节能加工、深度开发转化增值和副产物综合利用等高科技的研发及产业化。
本次全谷物国际论坛的三大特点是:层次高、国际化、全产业链。
层次高---本次论坛将由粮食行业主管部门、发展规划部门、健康行业主管部门、食品行业主管部门、消费市场管理部门、法规标准制定部门、科研机构代表和相关国际机构首席负责人出席和参与论坛。论坛创造了一个国际化的政企对话平台。同时将在论坛上形成中国发展全谷物食品的可操作的政策建议,该建议将直接影响国家的投资、科研的创新、政策的倾向、市场的走势。
本次论坛中,中粮、益海、雀巢、宾堡、物美、特易购、家乐福、屈臣氏等八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将精彩对话,共同部署在中国发展全谷物食品的大局。
国际化---本次论坛由公众营养中心、全谷物国际联盟、国际谷物健康基金会、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共同主办。由美国全谷物协会统一组团参会。参会的企业中不乏国际500强企业,如美国的嘉吉公司、通用磨坊公司、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瑞士雀巢公司、布勒公司、墨西哥宾堡公司等近百家行业领军企业。
全产业链---本次论坛参与的机构不但包括政府机构、科研机构,从产业的角度看还具有全产业环节企业参与的特点。参与论坛的企业包括种子和种植企业、储藏流通企业、原料生产加工企业、食品生产企业、检化验企业、大型零售卖场企业、设备生产企业、健康消费指导企业等。从产品品种方面看有面粉生产企业、大米生产企业、杂粮生产企业、食用油生产企业、玉米生产企业和相关延长产业链企业。
 
 
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