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冬:三种途径弥补身体微量元素缺失

来源:新华网   2010-05-16 23:06:07

于小冬:三种途径弥补身体微量元素缺失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新华网“关注白领健康”系列访谈今天进入第六场,我们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主任于小冬教授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畅谈白领营养健康问题。
 
主持人:
我们的微量元素因为缺失才会营养不良,如何补充才能使营养均衡呢?
 
于小冬:
现在说“70%的人都是亚健康”,其实大部分情况下就是某些微量营养素不足,从食物中取不到那么多,或者有些人还有不良的食物习惯,比如说有些人乳糖不耐,奶里面有很多好的东西就是吸收不了。国际上认为有以下几种途径,但是我觉得最基本的还是要提高国民的营养健康知识,这是最根本的,没有这个其他都谈不上。
 
除了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以外,国际上普遍认为有三种途径可以解决:
 
第一、通过合理的膳食结构来改变,但是所谓的合理是有一些前提条件的,比如说在你全部的食物供应热量中,肉蛋奶食物和谷物之间要有比例,对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来说,30%的肉蛋奶做不到,另外在某些偏远地区的食物供应没有这么全面,当然也有一些膳食习惯。而且现在大家的生活结构很快,很多的白领可能晚上到家直接泡方便面就解决了,这是不行的。
 
第二、现在很多孩子都吃一些保健品,我首先要肯定的是它管用,但是要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吃。你要做一个检测,你体内哪些微量元素缺乏,大体应该有个数,看看是否真的需要补,而且还要扩充到经济条件的问题。
 
第三、国际上普遍宣传的在食物里面添加营养素。还没有到你的餐桌上,工厂就把这些公民普遍缺乏的营养素添加进去,缺乏的营养素和缺乏的量都要事先统计出来,对你的营养补充会起到作用,但是要保证绝对安全。
 
主持人:
我国有没有统计我们的国民大概缺乏一些什么微量元素呢?
 
于小冬:
现在来看我国的公民,基本上钙还是缺乏的,而且缺乏的量还是比较大的。18岁的青年男子每天应该摄入800毫克的钙,但是最近统计下来的全国平均只有391毫克,另外维生素B1、B2、叶酸、铁、锌也是普遍缺乏的。发生在城市和农村不是有很大区别,原来以为农村是不是吃粗粮会好一些,但通过这次调查来看,营养素的缺乏是比较普遍的,而且南北方和东西方也没有太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