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冬谈导致营养不良的四大原因:最贵未必是最好的

来源:新华网   2010-05-16 23:06:14

于小冬谈导致营养不良的四大原因:最贵未必是最好的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新华网“关注白领健康”系列访谈今天进入第六场,我们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主任于小冬教授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畅谈白领营养健康问题。
 
主持人:
网友问:我经常给我儿子吃的非常好,但是医生却说他营养不良。这是为什么呢?
 
于小冬:
我不知道这位网友所谓的吃得好是什么理念。现在很多人请客,有的觉得最贵的就是最好的,比如说鲍鱼、鱼翅,我认为的好就是营养均衡适量。营养不良实际上分两类,一类不良就是当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时候,宏量的营养和微量的营养绝对摄入不足,那个叫做绝对摄入不足型的营养阶段,还在争取温饱。现在的营养不良应该是“多的多,少的少”,可能就是热量多了,少的是微量营养素。之所以这么说,有几个大的原因。
 
第一、我们现在随着食品科学发展,食品的加工现在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过度加工,有的时候太精细、太讲究口感了,口感好确实也意味着生活质量高,但是往往意味着营养流失。比如说稻米或者小麦,当它有麸皮的时候,和它经过高度精加工以后的营养相差非常非常的大,比如说B族维生素、叶酸,精加工以后不足以前的30%。
 
第二、有些小孩确实有不良的生活习惯,他挑食,肉蛋奶吃的多,但是主食不吃,这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就引起了他的某些营养素的不足
 
第三、我们现在土地上的种植物、养殖物等,营养元素都是来自于土壤,我们的土壤营养元素确实衰减了,就造成了粮食的营养也是自然衰减了。
 
第四、环境污染降低了我们吸收营养的能力。比如说,我们的身体里面就好象有一个一个的小房子,你的房子里面住进了污染物质,或者重金属元素,营养元素就进不去了。现在环境中水、气、土的污染是比较严重的,所以也降低了人们吸收营养的能力。因为我们没有见到这位网友的孩子具体的检验是什么,但是从理论上有这几种现有的可能性,我们现在的生活质量很好,但是营养不良,这是很好理解的,国际上把这种情况就叫做“隐形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