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冬:不同发展阶段对营养食品和健康的理解不同

来源:新华网   2010-05-16 23:05:35

于小冬:不同发展阶段对营养食品和健康的理解不同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新华网“关注白领健康”系列访谈今天进入第六场,我们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主任于小冬教授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畅谈白领营养健康问题。
 
主持人:
营养对我们大家的身体是最重要的,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我们对营养与健康的认识也是在发生着变化。您怎么看?
 
于小冬:
是的,应该说营养和健康是基于我们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不同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阶段,我们对营养食品和健康的理解都是不同的。比如说,我们在经济生活比较贫困的阶段,主要是显性饥饿,这个时候我们相对比较贫困,我们的宏量的营养素包括热量、蛋白、脂肪基本都是摄入不足,微量的营养素也是摄入不足。
 
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大家有了一定的消费基础,这个时候除了微量营养素和宏量营养素以外,我们还对食品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比如说奥运会中的射箭和射击,运动员会说没有发挥好,其实就是心理状态不是很良好,很多的食品营养都有利于帮助你平衡这个心理状态。很多人由于微量营养素和宏量营养素营养素摄入不足,就会造成亚健康和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疾病,但是在经济困难时期也就是营养元素绝对摄入不足的时候好象没有这么严重。所以说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营养摄入和食品供应能力有变化,产生的疾病和健康状态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