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胶膳食纤维将掀起保护胃肠的革命

来源:科学时报   2010-05-16 22:17:14
肥胖、高胆固醇、糖尿病,在这个世界上,每天有多少人在被这些健康问题困扰着?我国作为一个苹果生产大国,每天又有多少榨汁后剩下的废果渣被丢弃?而正是在这些废果渣中,存在着一种果胶膳食纤维,也正是它,可以为解决诸如糖尿病在内的健康问题作出不可小瞧的贡献。
 
从废果渣的有效利用说起
 
说到膳食纤维,人们或许还比较熟悉,这是一个出现在1970年营养学中的名词。它是指一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营养素,主要来自于植物的细胞壁,包含纤维素、半纤维素、树脂、果胶及木质素等。
 
据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的专家介绍,膳食纤维在人们健康饮食中不可缺少,它在保持消化系统健康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人摄取足够的纤维也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其他疾病。
 
而果胶作为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天然存在于许多可食的植物中,特别是水果和蔬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是世界上苹果产量最大的国家,2005年产量达到2000万吨以上,约占世界总生产量的一半。但由于我国果产品初加工工艺简单,只榨取果汁,使苹果中许多更有价值的果胶得不到利用,造成资源浪费。同时,榨汁后的废果渣无法处理,造成大范围污染。
 
“仅以我国现有苹果加工量计算,失去的果胶一个年度就达到1万余吨。有人评价国内苹果加工及深加工为‘取其一般,弃其精华’,不仅浪费了珍贵的资源,而且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的专家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自2003年起,烟台安德利果胶有限公司开始推广资源—产品—废弃物—再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施“苹果渣中提取果胶”项目,达到变废为宝,已纳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果胶打响胃肠“保卫战”
 
通过人体实验证实,果胶是不能被人体内唾液、胃液、胰液、肠液中的酶类所分解,部分可在人体大肠内被微生物发酵产生的酶类分解成短链脂肪酸,降低肠道pH值,杀死肠道有害菌,并促进有益菌增殖,增强大肠肠道功能。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药理研究中心江骥教授介绍,我国60岁以上的人,大概有20%患有不同程度的便秘,而长期服用泻药会产生一些副作用。
 
“使用膳食纤维来润肠是不错的方法。果胶有很好的临床研究方案,证明它确实能够达到通便的效果。” 江骥说。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原秘书长黄圣名教授告诉记者,当食用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后,血糖和胰岛素会有不同程度的升高。果胶的独特功能源于其独特的分子结构。它不但能够吸水膨胀增加食物的黏稠度,而且容易在肠胃黏膜壁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可阻止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调节餐后血糖平衡。果胶已经被证实可以降低餐后血糖水平和胰岛素的分泌水平,这对Ⅰ型糖尿病患者和Ⅱ型糖尿病患者都是有益的。”
 
除此之外,果胶还可以降低胰腺酶的活性,并进一步促进渣滓脂肪的排泄,同时果胶还可以延迟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从而使得胰岛素相应减少,进一步减少脂质在肝内的合成。
 
苏黎士理工学院植物病理学研究所的Ernst Thaimann博士还举了一个例子,证明果胶能够吸附并促排体内重金属等毒素物质。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境内乌克兰加盟共和国首府基辅以北130公里处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发生核泄漏事故,酿成了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的最惨重灾难。事故所产生的放射性尘埃,使200万人受灾,其中有50万儿童生活在这一地区,深受放射性金属铯的危害。科学家V.B.Nesterenko等人让其中一组32个儿童服用苹果果胶,3周后发现体内的放射性金属铯减少了62.6%,而另一组只食用清洁食物和安慰剂的儿童体内放射性金属铯只减少了13.9%。
 
膳食纤维新资源食品之路
 
据2002年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中国居民平均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量已经不足12克,远远落后于中国膳食指南中规定的每日摄入量至少25克的要求。同时心脑血管病、糖尿病、便秘、超重和肥胖等疾病的发病率急速升高。中国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者已达1.6亿人,糖尿病患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据推算达到9240万人,超重和肥胖的人数共计2.6亿。更为严重的是,与营养相关的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迅猛增长,并出现年轻化的趋势。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教授认为,随着果胶工业化与技术的进步,可作为通过直接食用的膳食纤维来源,不仅可以用于直接食用的果胶膳食纤维食品,还可以通过在传统食品中加入强化果胶膳食纤维,是中国居民提高和补充膳食纤维的有效方式,对提高中国居民营养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将医药治疗与功能性食物结合,我想这是今后保护人类健康必走的一条路。”于小冬认为。
 
据了解,国家生命科学研究小组建议每日每人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为20克,世界粮农组织要求的最低膳食纤维摄入量警戒线为27克,中国营养学会2001年推荐的膳食纤维摄入量为每日25~35克。因此,专家建议,果胶膳食纤维每日的摄入量以不超过25克为宜。
 
目前在我国,果胶膳食纤维仅可用作食品增稠剂,无作为膳食纤维直接食用成分的规范和要求。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熊正河教授认为,为了发挥果胶的营养价值,要将果胶与食品添加剂果胶增稠剂加以区分,同时应该给果胶膳食纤维一个定性与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