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与膳食补充剂

来源:公众营养网   2021-05-12 18:32:24
大健康与膳食补充剂
于小冬
  • 大健康和大健康产业
  •  
    (一)大健康概念
    “大健康”是当代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和发展诉求,是国民健康状态的高级表现形式。大健康指国民体格、智力、心理和社会道德的全面发育和良好维护;国民的全生命周期及全部生命现象均受到周到呵护;国民不断提升的高水平健康诉求,如更良好的心智发育、更美丽健硕的健康形体、更充沛的精神活力、更有效的抵御衰老,以及延长健康寿命等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能够得到满足。
    1、包括体格、智力、心理、道德、社会适应能力在内的全面发育
    和发展的深度化的健康内涵(深度化健康);
    2、对全生命周期和全部生命现象进行呵护的广度化的健康外延(广度化健康)
    3、内容不断拓展、不断升级的高度化健康追求(高度化健康)
     
    (二)对概念的阐释
    1、大健康的理念特别强调强化人类自身免疫功能、疾病自愈能力,广谱地预防和抵御各种疾病侵袭;
    2、大力倡导不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医疗方法。倡导传统医学同基因学、细胞学、生物学、免疫学、再生医学结合。倡导以现代科技手段弘扬传统医药;
    3、积极探索使人们智力和心理发育更充分、容颜与形体更健美、活力更充沛,以及抗御衰老、延缓退行性疾病发生、延长寿命等各种健康愿望的途径与方法。
    大健康的倡导和实现,将使国民经济发展目标更明确;产业和消费发展更有动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社会发展更加和谐!
    • 大健康产业
    1、大健康产业是方向性产业
    从以上介绍可以看出,大健康既是体现当代人类文明发展的理念和文化;同时也是一个产业。要实现这些非常理想、非常美好目标,必将极大地拉动健康消费和健康产业发展!实际上,它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产品换代,经济增长模式从数量型扩张到质量型、内涵型发展的总体指导性方针,引领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
    国内外一些著名的经济学家、政治家早在二十年前就曾预测到,健康将成为继蒸汽机、电力、生物和信息(IT)之后的第五次全球财富产业。
    2、大健康产业是海量的产业集群
    大健康产业覆盖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主要包括生态环境、
    农业、食品、餐饮、生物、化工、保健养生、心理健康、健康咨询管理、体育运动、中医药、西医药、医疗用品和器械、检验检测、旅游休闲等诸多行业。而且还能将带动家用电器、轻工纺织、建材建筑、运输工具制造等几乎所有产业,以“大健康”为方向进行升级改造。
    3、中国已经进入大健康产业发展快车道
    国际经验总结,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之后,
    国民对健康的需求快速增长,拉动健康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这符合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规律。
    截止到2019年底,全球进入人均GDP 8,000美元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已有77个,总人口33亿,约占全球总人口的43%。中国从2015年起就已经迈入了这一行列。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近一年来,中国资产十亿美金以上的企业家增加了259位,共1058位;而同年美国增加了70位,共696位。中国“瓶装水之王”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位列全球第七,亚洲第一。
    全球大健康行业入围十亿以上美金资产的企业家数量猛增55%,占十亿以上美金资产的企业家总数的8.7%,是今年榜单中上升最快的行业。
     
    二、膳食补充剂
    (一)医学与健康背景
    1、慢性病
    大约从二十世纪中叶开始,发达国家的疾病病谱转变。尽管时时发生传染性疫情,但是从总体上看,人们的大量的经常性疾病,已经从急性传染性疾病为主变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值得注意的是,精神性、心理性,以及由神经发育、损伤引起的疾病,正在越来越成为医疗的难题,当然也是家庭和社会的难题。
    现代医学的手术刀、抗生素、疫苗等“法宝”无法有效应对慢性疾病治疗,退而采取控制、减缓措施。对一些疾病和一些患者来说,控制措施效果不明显,甚至控制不住。此外,现代医学现有的一些控制手段,一些药物,往往还需要患者付出一定的健康代价。
     
    2、亚健康与提升免疫力
    除了慢性疾病之外,由于现代生活的快节奏、生活和劳动方式的改变、不够安全的饮水和食物、空气污染等环境影响等,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占比很高。对亚健康状态的治疗、调整,现代医学显然尚无解决之道。
    因此,人们认识到,提升自身免疫力和疾病自愈能力是人类维护健康的根本之道。
     
    3、健康要求高度化
    人们在新时期希望智力和心理发育更充分、容颜与形体更健美、活力更充沛,以及抗御衰老、延缓退行性疾病发生、延长寿命等。应该说,以上更多是属于“大健康”的范畴。
    (二)营养与健康状况不佳
    (三)膳食补充剂
    1、定义
    国际定义的膳食补充剂,美国的两个法案:
    (1)The Federal Food, Drug, and Cosmetic Act(1938)
    (2)Dietary Supplement Health and Education Act(1994)
    1994 年,美国国会通过 《膳食补充剂健康 教育法》,给出膳食补充剂的定义:  “ 它不是药品,也不是普通食品。它是饮食 的补充剂,并含有下列一种或多种成分:维生素, 矿物质,草药或其它植物制剂、氨基酸 等。”
    美国的膳食补充剂主要分为:维生素类、草本及提取物类、运动型营养类、矿物质类、替餐型食品类、 特殊或其他类等 6 大类。
    膳食成分(dietary ingredient) 定义为:
    (1)维生素;矿物质; 草本植物或其他植物;氨基酸;
    (2)人类用来补充膳食的可食物质,可通过增加总摄入量来达到补充;
    (3) 或上述物质的浓缩物,代谢物,成分,提取物或组合。
    美国  FDA 规定,膳食补充剂“必须列出产品中每种膳食成分的
    含量。”
     
    欧盟的 《食品补充律令》要求:膳食补充剂  “必须保证品质和含量的安全、可靠。”
     
    2、分析
    (1)“膳食补充剂”的命名说明它不能够替代普通膳食,只是补充普通膳食中的营养不足部分。
    (2)维生素、矿物质、酶类等等本身摄入量就极少(微克级、毫克级),而被列为补充剂的主要成分。说明普通膳食中不容易获得足够摄入量。
    (3)草本植物和其他植物列为膳食补充剂重要成分,说明它们的营养作用不可忽视。
    (4) 不只是上述单体物质,经过提取、加工、组合的产物仍然是膳食补充剂的成分。
    (5)只要能够通过增加摄入量补充普通膳食不足的可食物质都可以作为补充剂成分。
    (6)“氨基酸”列入膳食补充剂的成分,说明普通膳食中常常不足以获得足够的摄入量。
    (7)不包括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这两大类“供能营养素”,说明普通膳食能够获得足够的摄入量。 这是指一般的膳食补充剂,不包括特医食品。
     
    三、几点思考
    1、本质上特医食品也是一种膳补剂,但目标人群和食用目的都更为明确。
    2、膳补剂的突出优势是食物中各种成分均清楚标明,且精确定量。这就解决了我国多年来一些营养产品、保健养生产品存在的成分、含量“两不清”的问题,使我国介乎于普通食品与药品中间的“特殊食品”提升了科学性、靶向性、精确性、方便性。
    3、当代人们很难做到所需营养摄入充分、全面、均衡,膳食补充剂解决了这一问题,可以广谱服务海量人群。同时,由于它同特医食品本质相同,这为企业的研发、生产、经营带来极大方便。
    4、大健康产业联盟组建了膳补剂专委,力推膳补剂产业。目前在组织制定标准、指南,及研发创新产品。充分利用中国优势:国际权威专家、天然产物资源、传统医学经验。
    (作者注:这是作者在一次特医食品讨论会上的报告,在膳食补充剂部分参考了张天佑教授和查理.赵教授的文章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