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营养素对儿童的发育和健康尤其重要 - 于小冬教授《从生命起点开启健康未来》论坛上答问

来源:公众营养网 - 江寒   2019-09-17 11:17:18
于小冬教授《从生命起点开启健康未来》论坛上答问
 
哪些营养素对儿童的发育和健康尤其重要?


 
一、目前采用的反映儿童发育和健康的三个指标
 
        反映儿童发育和健康问题的主要指标是:生长迟缓(按年龄的身高不足)、低体重(按年龄的体重不足)和消瘦(按身高的体重不足)的患病率。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儿童成长最为关键的时期。这一时期的营养不良将对儿童体格和智力发育造成不可逆转、无法弥补的终生影响。生长迟缓、低体重和消瘦三者中生长迟缓问题尤应特别注意,中国生长迟缓儿童人数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印度,占全球生长迟缓儿童总数的6.5% 。贫困农村地区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患病率高达20.3%(2010年中国食物与营养监测数据)。
 
        目前,反映儿童智力发育的指标尚未列于其中,不能全面反映儿童体格、智力发育的程度。但是我认为,这类指标的重要性并不低,而且越来越重要,国家和家长都很关注。当然这可能涉及到技术上和伦理学方面的问题,但是我想可以解决。
 
二、铁、锌、钙、碘、维生素A、叶酸尤其重要
 
        我们对营养的认识有个过程,而且目前也还在认识过程之中。大体是这样的:较早时认为有五大类,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后来增加了两类,即水和膳食纤维;近期有些科学家主张,还要加上植物化学素和人体内生营养素。在这九大类营养中有40种营养素,是人体无法自身合成或合成量不能满足需求而必需从食物中摄取的,叫做必需营养素。
 
        应该说,营养的真谛就是全面、均衡、充足,力求形成一个结构合理、总量适当的体内营养环境,缺少任何一种都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但是,我们仍然能够选出几种至关重要的营养素,就是铁、锌、钙、碘、维生素A和叶酸,它们都是人体自身无法合成或合成量不能满足需求的必需营养素。
 
        铁和维生素A缺乏目前仍然十分常见。饮食中铁和其他维生素含量不足会导致贫血症,进而影响儿童的认知能力和运动测试成绩;锌可促进儿童身高、体重、头围、胸围等生长、大脑发育,促进食欲;钙是骨骼发育的基本原料,直接影响身高;碘缺乏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是造成学习障碍和脑损伤的主要原因;叶酸也十分重要,缺乏叶酸有可能导致胎儿出生时出现低体重、唇腭裂、神经管畸形等。强调一下,这几种营养素对儿童发育和健康的作用是多方面的,限于时间关系,只能对应前述的几个发育指标,做极为简单的介绍。
 
        此外,DHA是人的大脑发育、成长的重要物质之一。人群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体内DHA含量高的人的心理承受力较强、智力发育指数也高。尤其对于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的婴幼儿来说, 具有更加明显的促进发育作用。
 
        以上所谈的这些营养素,是讲它们对儿童发育和健康的重要性,应该从食物中得到充分的供应。具体到每个儿童,从食物中摄入的营养是否充分?是否需要补充?需要补什么、补多少?什么年龄段可以补?均需要请教专业人员。
 
        我们谈新生儿和儿童营养,首先要保证孕产妇本身的营养不缺失。母亲营养不良的影响是很深远的,例如国际医学界发现,母亲体内的叶酸缺乏甚至影响到孩子50岁之后罹患中风的可能性大增。
 
三、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对儿童的生存、健康、营养和发育有着深远影响。母乳提供了婴儿在前6个月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素。此外,母乳中有来自母亲的抗体,可以帮助抵抗疾病。最为神奇的是,母乳可以根据婴儿对营养的具体需求自行调整供应!这一点,配方奶无法做到。我在考虑,近年来全球营养学不断发展,对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也在不断发现、认识。那么,我们对母乳的营养成分和结构研究真的已经全部搞清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