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所需营养素有了新提法,这两个种类不能少!

来源:人民日报   2019-04-05 19:59:57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于小冬:
人体所需营养素有了新提法,这两个种类不能少!

2019-04-02 来源:人民日报 健康时报网

阅读提要:4月2日,由美中健康产品协会主办,美国凯爱瑞集团、中国上海统园食品技术有限公司、健士盾品牌共同承办,健康时报作为首席媒体支持的2019中国首届主动免疫与慢病管理国际学术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

        (健康时报全媒体报道平台记者 齐钰)“医学的追求不是被动地应对已产生的疾病‘治疗’,而是倡导主动免疫、预防疾病、提升疾病自愈能力,高水平的医者不是‘医匠’,而是‘健康指导师’。”4月2日,由美中健康产品协会主办、健康时报作为首席媒体支持的“2019中国首届主动免疫与慢病管理国际学术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会上,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于小冬强调。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主席于小冬

        于小冬介绍,医学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治疗医学、预防医学、保健医学。治疗医学(机械医学)主要通过手术刀和抗生素,预防医学(生物医学)以疫苗为代表,发展到保健医学(微生态医学)阶段,则包括饮食结构、生活方式、环境影响、生物医学、微生物医学、基因治疗、细胞医学、再生医学、营养医学等诸多方面。

        “医学发展到保健医学阶段,实现了从‘术’到‘道’层面的跨越”,于小冬强调,在慢性疾病的防控方面,已从纯医疗手段上升到生活方式为主、医疗手段予以保障,从医生为主转变为医患合作,患者是第一责任人。“合格的当代医生应该是医学、营养两手硬”,他强调。

        在营养学发展方面,也取得了诸多新进展。以往,通常将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分为五大类: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将膳食纤维和水列为增两类。当前,则提出了“新两类”的说法,即内生营养素和植物化学营养素(植物提取物)。内生营养素包括谷胱甘肽、硫辛酸、辅酶Q10等,植物化学营养素则包括多糖类、生物黄酮类、胡萝卜素类、酚及多酚类等诸多种类。

        于小冬谈及,多糖类是植物化学营养素的一种。随着多糖分子结构的不同,其特性、生物活性及作用也不同。多糖除了可以成为饮食糖类的来源、膳食纤维的补充、食品粘稠剂之外,还可用于加工保健食品、膳食补充剂、特殊医疗用配方食品等。可用于免疫调节、抗病毒、抗肿瘤、降血糖、血脂调节等方面。
这其中,以酵母β-葡聚糖、褐藻糖胶、灵芝多糖、虫草多糖为代表的免疫调节是研究最为广泛和集中的功效。优质的“免疫多糖体”包括完整的安全性认证、经科学研究的作用机制、调节免疫力但不过度刺激等十项标准。

        于小冬强调,日常三餐仍是基础的营养来源,在一日三餐之外,应当以多种形式为国民补充膳食营养不足,如营养添加食品、饮料,营养强化食品、饮料,膳食补充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



(责任编辑:郑帆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