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之定义与营养短板的补充

来源:公众营养网   2018-12-11 18:34:02
 
“大健康”之定义与营养短板的补充
于小冬教授
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主席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
 
一、什么是国民所要求的“大健康”?
        健康是提高人类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的关键。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健康定义的理解也在不断深化。以致感觉到“健康”两个字尚不能完全加以表达,遂加以“大”字,称“大健康”。什么是“大健康”?这既关系到现阶段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关系到如何满足他们日益提高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关系到当前我国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技术创新的着力点。在这里,我仅做简单表述。
        当前,我国人均GDP超过了8000美元。在国际上这是一个重要的分界线,走过这条分界线的国家通常会开始向全民的大健康迈进。什么是大健康?简单说,首先,是健康要求的深度化,不仅身体和心理需要健康,道德、品质、情操同样需要健康,事实上这三者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其次,是健康要求的高阶化,比如对美丽的理解,已经是一种大美的要求。颜值和形体好是美丽,健康强健也是美丽,有内涵、有气质、有好的公众形象也是美丽。美丽不再仅仅属于年轻人,它属于所有人,关键是你是否想拥抱美丽;再比如长寿,大健康所要求的长寿,是要“充满活力、头脑清晰、身手敏捷”的高质量长寿,而不是卧床的、忍受疾病折磨痛苦的长寿。第三,是健康要求的广度化,这是指对整个生命周期中所有生命现象的健康关注,贯穿从生命孕育直到终结的全过程。这样的大健康概念和要求显然同以往理解的“不得病就是健康”不同。
        习近平主席于2016年月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会议上倡导“大卫生、大健康”,国家也已经将大健康的推进列入了国策。
 
二、当前大健康的要求遇到了阻碍
        但是非常遗憾的是,根据我国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的结果来看,目前我国大部分国民的健康状况不仅离国家倡导的大健康有很大的距离,即使是离一般意义上的健康也还有不小的差距。我国慢性病发生率、发病人群总量(约2.4亿)均居于世界前列。并且,对照世界卫生组织的估算方法,观察分析我国慢病的发展状况,大约还有5 亿左右的慢性病的准病人或者说后备大军。这种形势迫使我们必须拿起健康维护的武器,打一场全民参加的健康保卫战。
 
第三,营养不良仍然是国民健康的最大威胁
        影响健康和慢性疾病的因素有多方面,但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不良的生活方式,而不良的生活方式中影响最大的是膳食结构的不合理导致的营养不良(缺乏或过剩均为不良)和营养失衡(缺乏和过剩两种营养不良并存)。
        营养不良是一个全球性的普遍问题,只不过不同国家的问题有所区别。目前已经有许多国家把改善国民营养定为国策,积极开展营养教育和营养干预措施(包括强制性和倡导性的营养改善措施)。当前中国国民的主要营养问题是缺乏和过剩同时存在的营养失衡(除贫困地区之外)。就是脂肪、热量等过剩;一些维生素、矿物质、内生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素不足。而且,数十年来不仅没有随着经济发展改善。人是个生物体,营养失衡必然导致生理系统功能受损。其外在后果我们已经看到,就是全国慢性病的井喷,发病率高居不下。
        我国近年来也实施了许多措施,包括大家都知道的食盐加碘等添加营养的食物、婴幼儿分段配方奶粉、学生营养餐、豆奶计划等。1995年国务院批准开展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主要任务就是参与研究制定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和产业规划,着重解决突出的问题。
 
第四, 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任务
        解决营养失衡问题和解决慢性病问题一样,每一个人自身才是真正的“第一责任人”。否则,无论国家出台多少政策,身边有多少医院和大夫,自身的合理营养都无法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值得庆幸的是,食物和营养问题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可以大有作为的,每个人的“营养失衡”都是可以调整、恢复为“平衡”的。这个调整过程要抓住两点,即知识行动
        中国国民的问题大多是营养的缺乏和过剩同时存在。那么,过剩的问题是管住嘴,控制油、盐、糖得过多摄入,控制动物性食品的过多食用。营养缺乏的问题主要是补充短板。大家知道木桶原理,营养素也同样,它们在体内发挥作用的大小取决于总体的营养环境,各种营养素在体内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