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医学是一门“治本”的健康学问 于小冬 教授

来源:公众营养网   2018-12-04 10:48:16
 
 
营养医学是一门治本”的健康学问
于小冬 教授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
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主席
欧盟中国委员会高级专家
 
一、国民健康要求已经升级
当前,我国人均超过了8000美元,2017年接近9000美元。在国际上8000美元的人均GDP是一个重要的分界线,走过这条分界线的国家,其国民通常会开始向“大健康”的要求迈进。
什么是大健康?简单说,首先是健康的深度化,要求“身体、心理、道德情操”深度健康;其次是健康的高阶化,要求健康的高水平,更聪明、更漂亮、更强壮、更有活力、更长寿等。比如美丽,指的是一种大美。颜值和形体好是美丽,健康强健也是美丽,有内涵、有气质、有修养、有好的公众形象也都是美丽。美丽不再仅仅属于年轻人,它属于所有人,关键是你是否想拥抱美丽;再比如长寿,大健康所指的长寿是“充满活力、头脑清晰、身手敏捷”的高质量长寿,而不是卧床的、忍受各种疾病折磨的痛苦的长寿。第三,是健康的广度化,这是指对整个生命周期及所有生命现象的健康关注。这样的大健康概念和要求显然同以往理解的“不得病就是健康”不同。习近平主席于2016年月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会议上倡导“大卫生、大健康”,国家也已经将大健康的推进列入了国策。
 
二、国民健康问题大
虽然国民对健康的要求已经全面升级。但是非常遗憾的是,根据我国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的结果来看,目前我国大部分国民的健康状况不仅离国家倡导的大健康有很大的距离,即使是离一般意义上的健康也还有不小的差距。
我国慢性病发生率、发病人群总量(约2.4亿)均居于世界前列。并且,对照世界卫生组织的估算方法,观察分析我国慢病的发展状况,大约还有5 亿左右的慢性病的准病人或者说后备大军。这种形势迫使我们必须拿起健康维护的武器,打一场全民参加的健康保卫战。
我们知道,对慢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对个人健康的维护,无论身边有多少好医院、有多少大医生,离开自身的努力都无法成功。只有自身才能担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那么,怎么当好这个第一责任人?首先需要有知识和理念,树立“健康文化”和健康文明;其次是掌握健康的方法。
 
三、学习和运用营养医学
   西方医学发现,疾病病谱转变之后即慢性病成为主要疾病之后,他们原来行之有效的医疗手段------“手术刀+抗生素+疫苗”不再灵验,因为病因变了,慢性疾病基本上同细菌、病毒、创伤等无关,它是一种不可能仅仅依靠药物治疗的、需要以科学的生活方式和合理的饮食长时间调整的疾病,于是,医学进入了“保健医学”新阶段。西方医学进入“保健医学”发展阶段后,医疗更加趋于“治本”;学科更加趋于融合;防、治更加趋于一体。
防控和治疗慢病、延缓衰老过程,实质上是对人体细胞、组织、器官、代谢系统和微生态运行状况进行整体的维护、保养和修复。而营养则是最重要、最直接的手段。于是,营养医学在全球迅速发展。
营养医学的基本“法宝”就是控制糖、盐、油、热量的过多摄入,补充重要营养素摄入的短板,恢复人体营养结构的合理、平衡,恢复各种营养素摄入量的合理、平衡。由于认识上的飞跃,带来了医疗实践的巨变。许多过去认为不能治、治不好,与食物营养无关的疾病,由于运用了营养医学的方法治疗,获得了显著的效果。可以说,如果不掌握营养医学的知识,已经很难做一个完全合格的当代医生。国民如果不掌握、不运用营养医学知识,也难以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疾病,做一个健康人、大健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