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营养新概念研修暨全谷物食品、医用食品发展高峰论坛国家公共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于小冬讲话:

来源:公众营养网   2016-12-27 12:45:30

2016全营养新概念研修

暨全谷物食品、医用食品发展高峰论坛

 

国家公共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于小冬讲话:

 

今天是三个学会、协会联合的一个会,要谈论全谷物和医用食品两类健康食品的发展,还有要跟大家介绍现代的全营养概念,可以说今天的会议非常丰富,跨界非常多。虚和实跨界,有概念,有产品,虚实跨界,有不同的学会之间的跨界联合,还有不同的省也来开会,省之间也跨界了,这是一个大联合的局面。

借这个机会,我跟大家做一个介绍,首先我就大健康的事讲讲自己的观念。大家现在都在谈幸福感,幸福指数,国民幸福要有健康作为保障。现在社会对于健康的理解已经大大的加宽了,过去谈健康,首先脑子里蹦出来的就是医院,医生,其实这个首先蹦出来的概念是不健康的,这个需要恢复健康的概念,不是大健康的概念。过去这种觉得无病就是健康,首先蹦出来的是怎么治病的这种概念已经过时了,现在大家的理解不一样了。

在今年8月份的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上,主席和总理提出来的大健康、大医疗的概念,我们事先也好多次谈论、理解这个大健康实际上指的有几个概念。一个是身心灵的全面健康,身就是体格和智力,心就是心理和心态,灵指的是道德观念的健康,综合起来指的是全面的广义的健康概念。这个是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现代健康观是完全一致的,包括这三个层次。第二个是除了得病恢复健康以外,更多的是怎么想办法少得病,不得病。第三个是对健康的关注,关口前移,从一个胎儿的孕育到生命的过程,是整个关注的过程。第四个是健康的内容也不一样,除了发育,健康维护,还有更多的要求,有气质、有美丽、更聪明、更长寿、更有活力,现在健康概念从层次上,从含义上,从生命的全过程长度上,从内容上,从四个维度来看当前的生命现象。这个真是不一样,跟过去健康要求不一样。虽然这里没讲大健康产业,实际上做产业的企业家都知道这里面有多大的商机,因为群众对健康的要求不一样了。

现在的现象是什么呢?大家知道上一任卫生部长陈竺部长,他讲慢病井喷了,慢病低龄化,还有我们社会很多的心理疾病问题发展的很快,一些心态不完善的问题也可以很严重,等等。现在看我们的健康问题的话,怎么去解决呢?

促使我们要重新的去思考,定位。比如说我们怎么看待饮食习惯,怎么去重视生活习惯,我们日常的食物,营养,保健,药物,疾病等等我们需要重新去定位。很多人原来认为饮食就是吃饱饭就行了,就保证我们健康了。实际上,我们的食品知识还远远不够。原来说营养学,什么营养学,营养就是在食物里面,日常吃饭,营养自然在里面了,还研究什么?重视不够,没想到越研究现在社会的现象,生命的现象,大家了解的越多,越认为过去我们对食物和营养的认识太浅了,对健康的关系我们的认识还很不足。

    第二点,营养工作,任务大大加重了,过去说食物营养,一个是保证我们的胎儿、婴幼儿身体的发育,维护成年人的健康需要就够了。现在看有问题了,为什么呢?由于我们人口的大量增加,我们对土壤的营养的索取量越来越大,土壤可以给我们的营养(含养量)越来越低了。很多的调查显示,同样的一个苹果,一个西红柿,里面的各种营养素含量跟过去的完全不一样,看着还是同样大,但是营养不一样,所以怎么办呢?不能说我过去一顿饭吃三两饭饱了,现在为了保持营养改吃六两了,这个不行吧。营养要补充,怎么补充呢?膳食补充剂,现在发达国家用膳食补充剂来补充日常的营养。

再一个是我们碰到了这么严重的污染,水,大气,土壤的污染,现在大家一谈就谈霾,除了霾以外,这些问题都很大。前几天在桂林开会,桂林西江按说是环保很好的一条江,但是一检测,光是里面的抗生素就有17种,所以水,空气,土壤的污染很严重,一会我们的查理先生会跟大家讲一下除了过去条件下用营养来维持我们身体的健康以外,现在要建立一个新的系统来对付水、气、土污染的一个防御系统,这又是营养工作的一个新的任务,过去没有。

其次现在我们疾病病种转变了,从传染性疾病为主转向慢性的非传染性的退行性的疾病为主,营养还要参加预防工作,参加治疗工作里面的配合,也可以叫营养医疗。比如一个手术很干净,做的很好,但是没有事后的营养的补充,这个人也不一定把生命延续下去,所以这个营养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了。

我们发现我们营养的知识不足,不只是我们普通消费者的营养学知识不足,我们的医生营养知识照样不足,我们现在已经拿到营养师牌证的那些人营养认识也是不足,所以我们遇到要不断学习的一个需求。我们要培养营养师队伍,前不久张会长他们到北京参加了一个学习,由国际一些营养、医学的专家把国际最新的理念,最新的科研成果,最新的方法,最新的产品介绍回来,这样保证我们在中国现在的条件下进一步推动我们广大民众的健康状况。

除此以外,今天的三个学会和协会联合起来了,我想就健康管理介绍一点情况。大家知道大健康产业包括生产,消费,只有生产没有消费不全,这个产业不能形成一个好的环路。今天就消费,也是我们的一些推动工作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可能对将来我们辽宁怎么开展工作有关系。现在大家各地都在搞健康管理,我们的协会、学会联合起来就是共同做辽宁省国民的健康管理,关于健康管理现状还没有一套章法,所以我们项目办鼓励一些积极人士搞全国的健康平台,需要健康管理方面的指南,都做什么?怎么做?301也成立了一个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也需要业务的指导、指南。健康管理里面有哪些健康服务项目是经过专家论证、审核过的,有哪些健康管理需要的产品是高质量的、有效的,都要做出标准。所以给他们两个任务,一个是把这个指南编出来,第二个把标准配置做出来。我看我们会上有全谷物食品,有机食品,这些东西就是进入标准配置的对象,但是你说你的是有机的,有效的,这个不行,所以我们从美国、欧洲引进来CL系统,什么是CL系统?它要检测你,不是企业把最好的产品送过去做个检测,合格了,所有产品都贴个牌子糊弄老百姓,这个不行。怎么办呢?比如你在沈阳卖,我们的工作人员去你那里买回来,放在你不知道的第三方的检测机构检测,经过这样的手续检测是真合格,会推动到全国健康管理系统平台上,就是这个平台是和消费者站在一块的,不是跟企业绑在一块的,但是它会给企业帮大忙,给什么样的企业帮大忙,是想给真正生产好产品的企业帮大忙,弄虚作假的肯定不在这里面。做这个系统,真正的为老百姓的健康,食品安全,食品营养做一些工作。具体的情况我会再和省里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