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冬:发展大健康产业,“精细”才能“强大”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12-26 12:19:11

于小冬:发展大健康产业,“精细”才能“强大”

 

中国经营报记者 许晓 北京报道:

 

“大健康是身心灵的全面健康,包括良好的体格、心态和道德观念。”12月20日,在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健康中国共建共享——2016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主席于小冬表示,大健康是高质量幸福生活的必要保障,大医疗是实现大健康的重要途径。

对于大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于小冬明确表示前景广阔“在全球大医疗的产业分工中,我国要通过做减法选择重点、精准定位。发展大医疗和大健康产业,只有做得精和细,才能达到到强和大。”

    “大健康首先是一种讲时尚、讲科学、有活力的时代先进文化,需要形成全社会普遍的认同和主动诉求。大医疗首先是一种眼界和胸怀,一切服从于国民大健康,吸收、容纳一切有利于国民健康的认识和手段,立足于对疾病的防御战。”于小冬表示, “大”的含义在于,二者均需从“道”的层面认识,“道”指导下实现“道”、“术”结合。因此,顶层设计尤为重要,思维、领域、部门界限必须超越。

    于小冬进一步解释道,健康不等于医疗、医疗不等于治疗、治疗不等于“手术刀+抗菌素”。倡导大健康和大医疗理念,要注意防止将其窄化理解为“纯技术”、“纯医学”、“纯硬件投资和建设”问题,而实现大健康和大医疗需要全民族、各领域、多部门、多学科、多行业的联动。

    基于对我国发展大医疗产业的战略思考,于小冬表示,要依托天然产物和中华传统经验优势,集中发展大医疗产业中的养生医学、保健医学、营养医学、功能医学、运动医学等,以食物、药物、运动、按摩、推拿、针灸、拔罐等多种非创伤性、非侵入式手段,单独或者配合运用,全面提医疗对象的健康状况。

    此外,于小冬建议,提高中国在世界大医疗发展中的地位和话语权的战略部署,要坚持“三步走”战略。首先要进一步融合国内各民族的医学;其次在保持中华民族医学特点的前提下,融入国际自然医学大家庭;最后,主导形成自然医学和现代医学相结合的全球大医疗体系。

    “没有任何一个部门能够独自领导、规划中国的大健康和大医疗工作,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于小冬表示,要由国务院统一领导,进行顶层设计和顶层组织,保障相应的财政支持;对中医药、突出中国优势的功能性食品、食疗产品以及膳食补充剂、保健产品等,要依照其内在的发展规律管理,还要完善相关的法规政策;建议在适宜的地区设置中药种养殖全面保护区片,大幅提高其安全性,保证质量;集中力量开展中药成分、配伍、量效关系的国家级重点研究;积极参与并主导全球传统药物的标准建设和标准互认工作。

在当前全球限制抗菌素滥用的大背景下,我国数千年来利用天然产物开展医疗、维护健康的宝贵经验尤为珍贵,应抓住机遇、组织力量,全力发展天然产物药和天然产物中功能成分分离提取的研究和产品研发,争取在全球大医疗、大健康产业中占领一块中国具有独特优势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