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组建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

来源:中国公众营养网   2014-11-17 14:33:10

为什么要组建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

——在参加一个企业年会上的即席讲话

于小冬  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

 

去年的12月19号,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这是我们项目办(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和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作为最早的发起单位,联合了国际上和国内的几十家大的企业成立的。

我们为什么要成立这么一个联盟呢?有这么几点考虑:第一个考虑,健康或者健康产业,涉及了太多太广的领域,综合性、重要性都极强。我不想让“健康”这两个字解释权,被某个方面、某些领域、某部分人束缚或垄断,这会不利于国人的真正健康。我认为应该尽量团结有关的各方面,无论是谁、属于哪里,一块儿来为国民的健康服务。国内外一些著名的经济学家和产业学家都认为健康产业是全球产业发展的第五波浪潮。

第二点考虑,我认为健康产业更是现代中国发展的希望产业,对它寄予特别的希望。因为要说起如何讲健康,中医的哲学思想、医学实践远远走在全世界前面,有传统优势。中国早就懂得“治未病”、懂得“食疗”……今天我们又有新的机遇,什么机会呢?这就是纯粹用西医的手术刀+药片这样的手段,没有办法根本解决慢性病问题,更不能预防。抗生素的使用,也已经达到了极限。国外遇到不治之症没有办法了,或者遇到车祸人人受重伤,经常会说一句话——看看中国人有办法没有?

第三个原因,大健康产业绝对不仅仅指医疗,它涉及到的农业、生物、营养、食品、保健食品、中西医医疗、心理、养生保健、运动锻炼,还有生态环境、教育培训、咨询服务……,非常广,我认为这才是对健康产业范围的正确理解。我国这个产业尽管上历史上有优势,从总体上看,但是从目前来看力量还是很弱。我们在发展健康产业方面,跟全球比,还真的没有航空母舰,我们需要结成一个力量,团结起来才能够做点事。

第四个原因,为什么要搞这个联盟呢?我们的发展需要发言权。我认为这是中国企业最苦恼的地方之一。工商部门成立了一个消费者协会,每年3月15日为消费者说话,这很好。但是没有给企业、产业一个说话的机会,都是消费者在说,我认为也不公平。发展健康产业包括保健产业,我们也需要一个话语的中心。

这是我想讲的,为什么要成立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联盟就是联合起来说话,联合起来做点企业做不了的事。(以上讲话节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