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营养产业发展的正确道路

来源:中国公众营养网   2013-12-05 11:33:53

禹城营养产业发展的正确道路

 

于小冬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主任

大家中午好!

参加授牌仪式我很高兴,首先谈三点为什么很高兴参加这个仪式。第一,禹城获得《中国营养健康产业城》的称号我觉得名符其实,经过禹城多年的发展,在我们国家这么多城市中,它已经形成了有特色的营养产业城市,重点非常突出,给人的印象深刻。第二,禹城市的发展路线正确,它是由微观而中观再宏观,是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的城市发展路线,符合产业发展成长的规律。第三,禹城市的发展会潜力无限,因为它目前形成的产业态势很好,后劲很大,产业的聚集已经初具规模。因此今天这个授牌我们授得很踏实、很放心。

禹城市的发展路线我觉得是值得鼓励的,希望全国能够多成长一些像禹城这样的城市。营养健康这个产业涉及的领域很宽,但是虽然涉及很宽,也是由一个一个具体的产品做基础的,由一个一个产品组成的。禹城的产品中又有世界第一,还有亚洲第一,还有占世界总销量35%的产品,还有世界唯一的专利产品,有了这些产品,我们这个产业就真正的支撑起来了,就感觉不虚了。有一些人说我们中国没有品牌产品,没有有影响力的产品,我说不准确,在LV这个产品在全世界有名之前,我们中国古代有多少有名的东西,也曾辉煌世界,茶叶、瓷器、丝绸、中药,搞得他们拿大炮打我们的国门,逼我们买拿鸦片以平衡贸易。怎么能说中国从来没有占领世界的产品呢?我们有那几样产品,我们就能够在世界上有发言权,就能够影响世界。现在我们又到了一个新时期,怎么样发展我们产业?怎么重铸我们的辉煌?有什么东西能够让世界知道我们?有什么东西离开我们不行?为什么说禹城市的道路走得对呢?慢慢形成功能糖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培训,如果这类产品离开禹城不成,你就成了。其实国外也有很成功的经验,汽车城也好、航天城也好,石油城也好。我不知道我们禹城是有知有觉,还是不知不觉的就走到今天了,但这里面肯定有大家的艰苦努力,有成功的原因。我觉得这个路走得非常好,如果大家能这么走的话,我们中国的营养健康产业发展也不愁了,新时期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影响度也不发愁了。

我还想借这个机会对健康城下一步做什么事,非常简单地提出一些意见。

第一,营养健康城要搞好到2020年的、具有操作性的中长期规划。要用这个规划确定我们这个城市未来在中国这个巨大的营养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将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我觉得这很有必要

第二,我觉得禹城市的发展模式(请允许我叫禹城模式),他们好在哪里呢?他们有很好的一套政府和企业很好合作的经验,这个合作是相互支持的,不能分离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经验。因为产业发展需要一个很好的宏观的环境,包括政策、法规、标准、政府管理、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健康文化的建设,还有群众的科普工作、教育和培训等等,这些东西都不是企业能够独立做的,它需要政府提供环境。你想想,没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治理,没有食品安全这么一个基础的话,你怎么做一个健康产业城呢?你得有一个安全的环境,而安全的环境的建设,坦率地说出了企业大门以后就不是企业能够管的事。怎么保证食品安全的环境呢?这需要我们政府做很多工作,这个产业发展离开政府是不行的。当然,建设健康城离开企业也不行。怎么结合,这个发展模式我们应该总结,逐渐形成完善的“禹城模式”。然后,全国都可以来学习。我们请了那么多资深的记者来参加会议,还和很多部门打了招呼。争取把禹城市的模式再总结以后,向全国推动,推动产业的发展。

第三,所谓一个城,我想除了目前作为产业的中心、研发的中心以外,还有一些东西要发展。当然,生产和研发中心本身也也需要继续发展。禹城作为功能糖、健康香料,还有鱼油等几类产品的中心,我们这里现有的大学、学院、系科,它们的教育科研要和营养健康产业互动起来,尤其是对典型的几类产品。将来最强的研究跟我们产品需配套。我们这也要成为教育培训中心。再一个产业信息中心,这类产品的全国的、全球的论坛,全球的成果发布,还包括像一些技术交流的活动,尽量地安排在我们的中心。如此,有虚有实,所谓虚就是论坛,所谓实,就是我们的产业,让虚实结合起来、互动起来。

第四,可以利用已有的原料和技术优势,有选择地发展一些终端消费品,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高禹城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禹城发展的这些有特点的产品,有发言权的产品,我们通过展览、展示和销售,建立流通中心,生产、研发、科学教育、培训、信息、展览结合起来,就形成了一个真正的健康产业城的完整的概念。逐渐形成营养健康产业的一个核心,带动全国的营养健康产业,禹城市还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想借今天授牌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怎么把禹城市这个健康城,真正的做的更好。全球都认为我们中国的健康产业未来可能成为世界的核心地带,核心地带不是虚说的,要有实的产品支撑,今天我们就来全力做好产业的支撑,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