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与生命质量调查报告

来源:   2012-06-05 17:36:43

摘要

 

2011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是主旋律。温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的生态环境脆弱,全国26%的地表水国家重点监控断面劣于水环境V类标准,62%的断面达不到Ⅲ类标准,1/4的居民没有清洁饮用水。全国人大环资委认为,保障饮用水安全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任务,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的根本在于确保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水是人类营养需要中最基本的营养素,所有的营养素的消化吸收的过程都在水的参与下进行。经过近百年的研究和试验,人们逐渐发现了饮水量、水质及饮水的习惯和方式直接关系到人体的健康和营养代谢障碍病的预防,而人们对水的认识存在很大误区,涉及水的营养教育和科普宣传较为薄弱。水的科普教育,“科”字为先,科学是第一性的。本次调查旨在了解国人的健康饮水习惯以及对于好水的认知,并与西方饮水习惯和认知进行对比,借此来呼吁公众健康饮水,饮用好水来提升生命质量。

 

本次调查由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共同主办,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为支持品牌,周末画报为协作媒体,在新浪网上举办了这次水与生命质量认知大调查。通过认知调查活动及其调查结果,对指导今后制定《中国居民饮水指南》,提高全民科学饮水认知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从本次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一方面,经济发达和环境保护有迫切需求地区的消费者积极性更高,例如浙江和江苏,而且南方比北方参与的人数偏多。另一方面令人担忧的是健康饮水问题普遍存在盲区和误区,其中超过9成的人饮水量不足和饮水观念不科学;对每日饮用水的质量和性质不清楚,分不清何为优质好水,何为安全饮水。有许多人误把纯净水当成健康水和好水,误认为干净就是好水。

 

而事实上,国际上公认的好水应该具备的条件是,安全为基础,没有任何有毒有害的物质;各种微量元素均衡,有利于提高生命质量。由此也看到,正确引导消费者科学饮水,健康饮水是一项迫切而且长期和艰巨的任务。

 

 

关键词:生命质量    健康   科学饮水   好水标准   营养代谢障碍病

 

目录

 

第一部分 水影响人体健康,关乎生命质量

 

第二部分 中国健康饮水现状堪忧,中西差距明显

 

1 日常饮水习惯不科学隐含多重隐患

1.1超九成被调查者不懂饮水,无规律

1.2超九成被调查者每日饮水量不足

 

2 饮用水种类区分模糊,缺少基本常识

 

3 好水认知缺失,消费总量差距明显

3.1  九成被调查者在好水选择上存在误区

3.2  好水价值认知严重不足

3.3  好水消费严重不足,中西差距悬殊

 

第三部分 “好水”标准及健康饮水建议

 

1 “好水”标准

2 健康饮水习惯的科学建议

3 好水溯“源”

 

点击下载点击浏览下一页中国水与生命质量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