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谈“铜仁模式”

来源:中国公众营养网   2011-02-28 09:42:10

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谈“铜仁模式”

    

(中国公众营养网讯)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最近接受了媒体采访,在谈到贵州铜仁地区制订的“十二五”营养健康产业规划时,发表了以下看法。

     我认为各地方制定十二五规划,关键在于选准本地区确有优势、最适宜发展的主导产业。像贵州铜仁这类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最忌讳的是“扬短避长”,丢掉手中的“价值交换王牌”求发展。什么是铜仁的“王牌”?这就是它的“生态银行”。千万年以来,铜仁付出“后发展”的巨大代价,积累起了同发达地区、同大中城市、同富裕人群进行等价交换的资本,现在需要做的是通过规划充分运用好这个“生态银行”中的资本,不但使之继续保值生息,还要在市场交换中卖出好价钱。铜仁选择发展营养健康产业,就兼顾了既保护生态环境及其日益增长的价值,又不辜负天赐的旅游、自然物种等丰富资源,同时又加速经济发展、致富百姓的目的。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市场交换和最大价值实现。铜仁确定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也就是要用自己的特有的生态旅游、养生保健资源、天然安全农产品、营养健康食品、中医药原料和加工品等换来发达地区和富裕人群的购买、消费,可以肯定地说这类“铜仁商品”的价格实现条件将越来越好。

我们在协助铜仁制定“十二五”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过程中,形成了对未来“铜仁模式”要点的一致认识。这就是:政府制定产业规划并实施引导;专项产业基金扶持重点项目;建立商工农全产业链条;向整合运用科技成果要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