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讲健康教育需先行

来源: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   2011-01-05 18:11:30

全民讲健康教育需先行

于小冬

 

1、应全面理解健康概念

很多人对健康的认识存有误区,很多人一提健康就联想到医院,联想到大夫,好像医和药就代表健康,这种看法不全面。实际上人体就像一部机器,每个部分都需要正常运转,而且各部分之间都有影响、需要相互协调,这部机器只有经常注意总体维护才能正常运转。对人体健康来说,最主要是依靠合理的饮食营养、科学的生活方式来维护,有了问题才去医院。所以,健康是由平时的“维护健康”和治疗阶段的“恢复健康”组成完整的概念,而对大部分人来说,“维护健康”更重要。因此,对如何“维护健康”、不得病、少得病的问题,我建议大家多听听营养专家、保健专家、养生专家、健康食品专家的意见。当然,我指的是真专家、专业人士。即便是得病后进入了治疗和“恢复健康”阶段,也离不开健康的饮食和营养补充来支持治疗。

大家都知道,疾病对人体损伤很大,有些疾病会造成终身损害,特别是现在迅速增加的慢性疾病,难以治疗,更难治愈。所以,全世界都认识到,中国几千年前就明白的“治未病”具有深刻的科学道理,是医疗和健康事业的大哲学,是基本原则和根本道理。

 

2、营养的充足和平衡是“治未病”的关键

人作为一个复杂的生物体,依靠合理营养维持正常运转,营养摄入如果失去平衡,运转就打破平衡,也就是得病。我看目前的疾病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群。一类是由机能衰退引起的,包括如何保持青春、如何减缓衰老、怎样增进骨健康和身体机能、如何益寿延年等;还有一类是同免疫力有关的疾病,既包括急性传染性疾病,比如SARS、禽流感、猪流感等;也包括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比如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病、肥胖症等。

无论是减缓机能衰退,还是提高免疫能力,科学地生活尤其是合理地吃、合理地摄入营养都是最重要的因素。为什么我们的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却发现营养失衡反而严重了呢?主、客观原因都有。主观原因是,人们有了足够的消费能力,饮食上可以“跟着感觉走”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在全民普遍营养健康知识薄弱的情况下就可怕了,脂肪类好吃,甜的、咸的有味道,吃多了;加工不精细的、口感不好的东西少吃甚至不吃,这就造成微量营养吃少了;一多一少就失衡了。营养失衡的客观原因也不少,包括水、大气等环境的污染;土壤中营养成分的衰减;食物的过度加工;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等。

想实现“治未病”,充足和均衡的营养是关键。国家第四次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发现全国无论城乡,居民微量营养不足(维生素、矿物质等)的现象很普遍,缺乏的程度也较为严重,特别是历次调查相比不仅没有好转,且有继续严重化的趋势。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食物一条路,补充缺乏的营养、矫正失衡。

 

3、自觉接受营养健康知识教育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在经常上网的白领中,有40%的“营养盲”。为什么说他们是“营养盲”呢?一共考了12道简单问题,这些人连4道题都不能答对,所以连低水平的过关都失败了。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慢病发展快、慢病低龄化。再深究一下原因,同比较发达的国家不同,我们的一个大问题是全民营养健康教育的缺失。除了专业教育外,我国的初、中、高级教育中营养健康内容非常缺乏,造成“先天不足”,而后天的信息来源主要是广告,这就难免出现普遍知识少、意识差、行动错的情况。

现在医生看病只能集中精力对付具体疾病,血压高降血压、血糖高降血糖,一个病人几分钟,有的时间还短,没有时间和精力向病人介绍如何合理饮食和摄入营养,说实话相当多的医生也并不具备这方面知识。这就可能造成一种状况,病人和大夫都忙着一种病、一种病地治疗,确实非常忙碌,但是对为什么身体不健康、总得病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却没有时间分析研究。所以有的病人今天看这种病,明天看那种病,总之多种疾病缠身。尤其对生活方式疾病来说,最需要的是正确的健康咨询和指导。我在这里提醒各位,既要相信医院和医生,又不要迷信医院和医生。要获得健康的身体,需主动地学习营养健康知识,接受营养健康科普教育,掌握日常生活中“维护健康”的方法,自觉弥补上医院和医生的不足。

    试想一下,如果像今天这样的健康教育持续下去、发扬光大,人们掌握了健康的饮食方式(包括各种营养调整食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会看到我们的少年儿童发育得更聪明更健壮,亚健康人群不会如此庞大,人们对各种急性病和慢性病的抵御能力也会大大超过目前水平。如此,幸福感必然加强、生活水准自然提高、家庭和社会自然和谐。

 

4、关于骨营养和骨健康

最后一个问题,我想就提高骨营养和骨健康的问题谈些看法,因为骨质疏松症在困扰中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五大疾病中已位居榜首了。在“2007国际骨质疏松—骨与关节大会”上公布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过去30年间,我国的骨质疏松患者增加了300%;目前我国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发病人数已达8000多万人,因骨质疏松疾病引起的医疗费用每年至少需要150亿元人民币。我国已经步入老年社会,可以说骨质疏松等骨营养疾病已成为全社会的健康敌人。

针对我国公众骨疾病的严峻性,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已经决定,实施“骨营养与骨健康促进项目”,实际上这个大项目的一些分支项目2009年就已经启动了。该项目希望通过普及骨营养和骨健康知识,全面增强我国国民骨营养水平,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

骨营养不足是骨质疏松的重要成因。前面讲到的全国第四次营养与健康调查表明,当前我国居民中存在着微量营养素和某些营养物质不足(如胶原蛋白),造成骨质疏松这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解决营养不足有三条途径,它们是合理膳食、食物强化和膳食补充剂。过去我们对如何提高骨营养健康水平认识不足,只一味地补钙,而我国属于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结构,补充进去的钙并没有很理想地留住,补钙效果不佳。对于今天将向大家介绍的胶原蛋白,过去只了解它对美容的作用,而对胶原蛋白与钙之间相互促进、结合的关系却并不清楚。开展“骨营养与骨健康促进项目”的目的是让大家了解骨健康知识,通过科学的办法强化骨健康。今天还有专家专门讲胶原蛋白和骨健康的关系,目的一致,我就不多讲了。

很高兴同大家见面、交流,健康是个永恒的、无国界的话题,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借这个机会谈谈对健康的理解,希望听到大家指正。最后,祝健康大讲堂越办越好,祝在座的同志们全家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