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冬:营养产业发展的五大必然因素

来源: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   2010-12-22 17:21:15

于小冬:营养产业发展的五大必然因素

                         

(中国公众营养网)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最近撰文,阐述了营养产业发展的五大必然因素,主要内容是:

1公众健康意识增强与健康状况的矛盾

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生活阶段以后,人们健康意识和健康价值观迅速提高,但是快速发展的国民经济和食品供应的成倍增长,并没有带来理想的健康水平的提高,国民微量营养素摄入的数据比10年前、20年前并未趋好。营养失衡的必然后果是,慢性非传染性营养相关疾病发展迅速,并且发病年龄逐步提前。

2、食物营养成分发生变化

食物营养成分变化主要源于两个因素,其一是土壤中营养素含量自然衰减。其二是食品的过度加工引起的营养成分变化。二者促使人们从日常饮食中得到的必需营养不升反降。

3、生存环境与生活状态的不利影响

水、空气、土壤等人类生存环境的污染严重,造成对人体的伤害,不利于营养摄入。加之抗菌素类药物的滥用,也加剧了营养失衡的程度,造成人们免疫能力下降。再加之现代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人们精神压力加大,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影响等,都会给健康所要求的全面、均衡、充足摄取营养带来不利因素。

4、手术刀+药品不能解决健康问题

   对现代的生活方式疾病,仅靠西方的医学--手术刀+药片是难以解决问题的。现代“富贵病”既然是食品惹得“祸”,从根本上说还得依靠健康的食品解决。

5、医疗费用增长的压力

    我国卫生总费用1980年是143.2亿元,到2007年增长到10966亿元,猛增了76倍。任由医疗费用迅速增长,国家财政承受不住,医疗保险也招架不住;如果转嫁给老百姓,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下降、社会的稳定也会随着下降。所以,发展营养产业,提高公众健康水平,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政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