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区分食品产业与营养产业?

来源:中国公众营养网   2010-12-01 11:59:05

怎样区分食品产业与营养产业?

 

(中国公众营养网根据于小冬主任讲话整理)传统食品行业同营养健康产业有划分的。传统食品行业不属于营养健康产业,但是当传统食品产业向两个方向发展时,我们就把它视为营养健康产业。一个发展方向是有机食品,也包括真正的绿色食品。另一个方向是在食品中进行了营养成分或其它健康成分的调整。

    这两个方向,都是在改善食物营养。一个解决如何更好保存住它原有营养,有机食品就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住食物里本来的营养,保护住了就等于使人们更多地摄入、吸收营养。比如说粮油食品不要过度加工,“十二五”规划里头就提出来食品要适度加工。另一个是加强食物里面的营养或减少不需要的成分。食品企业针对营养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利用高科技手段在食品里头补充一些人们缺乏的营养素,这就叫添加。反之是减营养,减什么呢?比如说低脂奶粉,把脂肪去掉了;低热量的糖;低盐食品;低钠得食盐等。不管是加营养或减营养,目的都是使公众能够更合理地摄入营养,调整营养结构。在这两个方向上下了功夫的产品,才能够叫营养健康产品,才能够纳入营养健康产业。否则你摇身一变,昨天还叫鸡蛋,今天换个名字就叫营养健康鸡蛋多要钱,我想这不是国家发展营养健康产业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