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健康的水就没有健康的城市

来源: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   2010-07-20 14:08:18

 

没有健康的水就没有健康的城市
 
      (中国公众营养网讯)7月12日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在“首届中国城市饮水健康高峰论坛”发表讲话说,健康的水关系到公众健康,关系到生活质量和家庭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也关系到政府与市民的关系。人类对于水资源的认识、利用、保护、饮用及节约是系统工程。
 
      于主任认为,要做好关于水的营养健康知识普及工作有几个要素:第一应掌握话语权,要组织权威性的论坛、研讨会来聚集国内外一流专家进行交流、讨论,逐渐提高权威性。第二、学会运用公众语言与传播方式。营养教育方面有几个反面人物,包括大陆和台湾的,虽然讲的内容有误导、绝对化等问题,但是语言和方式却易于为人们接受。国际上也有很好地教学方式,使用简单教具但是效果很好。第三、争取政府的支持。有条件时,尽量纳入政府的工作。例如,北京市政府组织专家讨论健康城市的概念,搞健康10年规划。健康城市不同于卫生城市;一个城市不仅要有卫生,还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居民烟酒的控制、慢性病的下降、锻炼的增强等。水是保障居民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有关水营养健康知识的普及是否可以纳入政府的计划?再比如,中国妇联及相关部门商议启动“健康家庭行动“,准备以家庭(尤其是家庭主妇)为“抓手”,宣传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促进公众健康,水的内容也可以加进去。第四、资金障碍。为解决公众教育资金不足和企业资助知识普及有可能引起的公正性质疑之间的矛盾,建议成立水健康教育基金。基金的资金来源于多个企业和可能的政府支持;话语权来源于专家,使我们的话语科学、公正、可信。
 

      于小冬主任在会议上介绍,健康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而健康水产业自然是题中之义。美国两届总统的经济顾问,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则认为,人类历史上第五波主导产业是健康产业。换言之,健康产业将引领全球经济的发展。于主任介绍了他对健康产业的定义,他认为健康产业涉及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其范围包含了农业、牧业、矿业;人们的衣食住用行、休闲养生、旅游、医疗、教育、培训、金融、保险、检验检测等多个行业。同时,也涉及上层建筑如文化、思想、哲学等。健康产业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7%,与清洁能源并列为国民经济的两大产业群。我国发展包括水在内的健康产业具有相对优势,历史积淀雄厚。从古至今,我国对水与健康、水与茶、水与文化、水与美容养颜、水与长寿等研究至深。我们对如何发挥水对健康保障和健康促进的作用有一定的发言权。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如何将历史财富和现代多学科研究成果相结合,和现代新技术结合,进一步推动中国健康水产业快速发展。